跳至主要内容

有关修订《医生注册条例》的三方平台举行第三次会议
************************
  为改善香港医务委员会(医委会)的运作而成立的三方沟通平台今日(一月十七日)举行第三次会议,继早前详细了解医委会现时的运作,以及参考海外经验后,三方平台在是次会议讨论修订《医生注册条例》的建议,以改善医委会投诉调查和纪律研讯机制。

  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指出,修改《医生注册条例》刻不容缓。现时医委会投诉个案已积压至约940宗,预计日后由接获投诉至研讯平均需要约六年才能完成。虽然政府已为医委会提供额外财政资源以行政措施尽量改善处理投诉的效率,但受《医生注册条例》所限,医委会无法单靠行政措施大幅度增加机制的效率,有必要透过修改法例才能有效改善现有机制,让医委会能在合理时间内完成处理投诉。

  因应三方平台早前的讨论及意见,修订建议的内容主要参照以下原则:

* 保护公众利益为大前提;
* 在医委会下分开另订现代化机制,设立研讯委员会进行研讯;
* 秉持专业自主,由医委会决定初步侦讯委员会(侦委会)及研讯委员会的数目和其成员,以及厘订审裁顾问的资格要求;并委任侦委会的主席及副主席、研讯委员会主席;以及侦委会及研讯委员会成员大多数须为医生;
* 增加业外人士参与;
* 成立多于一个侦委会及研讯委员会;
* 调整及简化侦委会的组成;
* 医委会委员及/或审裁顾问可组成侦委会及研讯委员会;以及
* 有充裕的业内及业外审裁顾问参与侦委会及研讯委员会。
 
  此外,三方平台亦认同在法律支援方面增加灵活性,建议日后可委任多于一名法律顾问,以及律政司司长除律政司的律政人员外,可指定任何私人执业的大律师或律师在研讯中执行医委会秘书的法定职责。

  三方平台在二月会继续讨论其他修例建议,以改善医委会的组成、投诉调查及纪律研讯机制,增加其公信力、透明度和效率。政府会于今年上半年尽早向立法会再次提交《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

  有关第三次会议的资料和讨论文件可浏览食物及卫生局网页(www.fhb.gov.hk/cn/press_and_publications/otherinfo/161100_tripartite_platform/index.html)。
 
2017年1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