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七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CY,昨日林太宣布参选特首时表明会延续现届政府部分政策,但就给泛民人士质疑她是另一个梁振英的「2.0」,即是另一个你。你会否担心现时政府民望这么低的时候,林太做特首时或竞选时会影响她的选情?或甚至现时政府民望这么低的时候会拖累林太的选情?

行政长官:社会诉求很清楚。基于社会的诉求,我五年前起草了一份政纲,接着拿着那份政纲到处落区听大家意见,基于大家的反馈再修改那份政纲。当时已经说那份政纲并不只是竞选政纲,而是执政政纲。

  过去四年多来,我一直拿着那份政纲一步一步做。无论扶贫、安老、助弱、环保、土地、房屋、医疗问题等等,都是跟着社会的意愿去做。我相信今日回望过去,社会对政府的期望、在那几个大的施政范畴上其实没有甚么大改变。我相信下一届政府无论何人做行政长官都要回应社会的诉求,在这几方面继续努力。而过去几年,我们这一届政府在这几方面工作的努力初步取得成效,所以我个人的希望是新一个行政长官能够领导新政府继续在这几方面努力。所以我看不同候选人当中的分别并不是说怎样去理解社会诉求,这个是很清楚的。过去四、五年,我们政府内部也有做民调,发觉经常地有七成市民认为政府最需要解决土地、房屋问题。这个四、五年来都没有变。我看候选人当中,可能有不同的地方便是在这个问题上,他是否愿意有担当,是否认真努力去做出成绩来。

记者:你自己本人会否支持林太竞选下届特首?

行政长官:林太是一个有担当、有能力,亦愿意处理香港长期积压下来的一些困难、问题的一个官员。

记者:为甚么要委任陈茂波做财政司司长而不是陈家强?外界批评你这个做法是用人唯亲。

行政长官:两位前任局长张建宗和陈茂波都在他们原来的职务,即劳福局局长及发展局局长那里做出成绩来。张建宗局长突出的是在扶贫、安老、助弱方面,大家在这四年也看到我们的力度非常大。钱当然是重要,但除了政府愿意拿财政出来之外,也需要有关局长能够推动这些政策。过去四、五年,我们新的劳福政策用在扶贫安老助弱等等方面的福利开支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五,是一个非常大幅度的增加,而张建宗以劳福局局长的身分是做出成绩来的。

  而陈茂波局长应该说他所面对的困难不同,但可能还会大一些。就是在社会上有很多不同意见、不同阻力,甚至不同的利益瓜葛的情况下增加土地供应,确实做出成绩来。大家记得四、五年前,我们推动土地及房屋增加的时候,很多人有很多疑惑,甚至乎我们推出一个新一代的新市镇发展计划出来-新界东北-大家都记得当时社会上有很多意见,完全没有事实基础的意见,说我们「搞」新界东北是为深圳富豪打造一个后花园。新界东北当时被称为「深圳富豪后花园」,这个当然是完全没有理据的,今日亦没有人说。新界东北这个新市镇很快就可以为大家提供一个新的居住的地方。我们现在由于陈茂波局长过去几年的努力,现在估计未来三、四年潜在的私人住宅楼宇的供应有九万多个单位,比我们上任前增加超过四成,这是非常大幅度的增加。这完全是靠政府不断修改规划图纸,推出土地供应市场,地产商建楼,因此可以在四年时间内将潜在供应增加四成,是一个非常大的幅度。有些朋友问,如果在这方面做出成绩,为什么我们现在供求仍比较紧张?大家知道我们从修改图纸到卖地到地产商设计,然后到建造到差不多时卖楼花,这周期最少四、五年时间。单是修改图纸,我们还要假设规划大纲图在修改过程中没有人拿去司法覆核。大家知道现在司法覆核图纸的情况比较严重,单是司法覆核这个过程可以处理一、两年。所以周期长,但我相信单是看这数字,我们潜在未来三、四年的私人楼宇供应,比四、五年前,增加四成多。这是一个清楚、客观、科学的说明。多谢。
 
2017年1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0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