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一月十六日)出席第十届亚洲金融论坛酒会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我非常荣幸得到行政长官提名、中央人民政府委任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我衷心感谢中央人民政府和行政长官对我的信任。我在二○一二年七月加入特区政府出任问责官员,担任发展局局长。今日我能够在财政司司长这个岗位上继续服务市民,我感到非常荣幸,亦会一如以往竭尽全力做好这个工作。我非常明白财政司司长责任巨大,我会竭尽所能与政府团队各个同事们全力以赴做好这个工作。现在我最重要的工作是筹备在二月二十二日公布的下个年度《财政预算案》。我会虚心聆听社会各界的意见,详细考虑提出合适措施,提升我们的优势及竞争力,亦要好好把握我们各个机遇,支援新产业发展,为我们的年青人创造多些优质、多元化的就业机会。此外,亦要做到令各阶层市民都可以分享到我们经济增长的成果。当然我亦会在预算案中,全面配合行政长官即将公布的《施政报告》,预留资源落实在《施政报告》中所提出的一系列和社会、经济、民生各方面有关的措施和发展计划。
 
记者:司长,很多议员都批评你民望太低及没有诚信,觉得你没有资格去做这个位,你自己怎样回应?
 
财政司司长:一直以来,过去四年半来,我相信大家都会看到我在发展局的工作,是与我的团队、各部门的同事,是竭尽所能、齐心合力,亦很有果效地推动了土地供应及各方面工作,所以希望大家给我机会,让大家看得到我们及政府团队里的同事们。大家是很有心、一心一意地做好服务市民的工作。
 
记者:你觉得……委任你而不委任陈家强或是其他局长?
 
财政司司长:对不起,你这样插话,我听不到她(另一位记者)的说话,我一会儿回头再答你,好吗?
 
记者:觉得中央任命你,但不任命其他局长去做财政司司长,你觉得是否一个偏心的行为?以及你认为自己是否胜任这个职位?
 
财政司司长:我很有信心在这个岗位带领政府相关部门的同事,做好我们的工作,服务好香港。
 
  至于人选问题,这个是中央政府的决定。我来之前亦与陈家强局长大家坐下谈过。他全力支持我做好我们未来的工作,我相信我们会合作得很愉快。我和陈家强局长认识了相当长时间,在我还没有做议员之前大家已经认识。请大家信任我们政府的团队,大家都是很专业的。大家出来做问责官员,参加政府工作都是想服务好市民,所以我们的目标是一致。在未来剩下这五个半月里,我们会继续全力以赴,我们不会视自己为一个看守政府。我们要好好利用好这五个半月的工作。如果利用得好、做得好,对社会是可以有所贡献的。
 
记者:林太说希望为下届政府注入新血,会否担心自己留任机会不高?
 
财政司司长:这个问题我之前答过。我是凭甚么去决定是否加入政府?我的想法仍然是一样。在我来说,是否能够继续做不是最重要的,只要我在政府的岗位里,我每一天都要全力以赴做好我的工作,不会负市民对我的一些托付和期望。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5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