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7关怀全港独居长者与您共晋团年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六日)傍晚在香港工会联合会举办的「2017关怀全港独居长者与您共晋团年宴」致辞全文:

林淑仪会长(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陈婉娴会长(香港工会联合会荣誉会长)、黄国健议员(香港工会联合会副会长)、麦美娟议员、陆颂雄议员,还有善长林先生和黄杰龙先生,当然还有很多工联会的领导、各位朋友、各位哥哥姐姐,大家好。

  我在今日二时才宣誓,现时站在这里,快将六时「墨水还未乾」。今日很难得,因为原本我没有想过会出席,而今日突然间出席,对我来说是「双喜临门」。工联会与我多年来是合作伙伴,在不知多少年前我们已经开始一起打拼,为我们基层市民争取权益,改善他们的生活,所以今日来到感到特别温馨。加上今日这个节目很有意思,因为过去几年我都有来,为一些独居长者送暖。不要以为只是吃一顿饭那么简单,其实背后有很多有心人,特别是好像林先生那些出钱的,亦有好像黄先生那些出钱的,亦有很多出力的,更有很多出心的工联会朋友出席,所以四个「出」在这里都能够表达对我们敬老、护老、爱老的精神。

  刚才KK(香港工会联合会副会长黄国健议员)说,可否爆些有关《施政报告》料,但我爆不到料,因为你们也知道我们要「机密」的,但我可以对大家说,接着来星期三的《施政报告》,我们是高度重视长者的权益,高度重视长者的福祉,我们把长者的权益放在很高的位置。我经常向人说,我们政府每日差不多一百元的开支,有十九元是放在长者方面,这是很值得的,因为没有长者,我们没有香港今日的成就。所以每一个长者都是我们以往建构香港的英雄,是香港的建构者。所以每一个长者我们都要好好地关怀,好好地照顾。

  所以除了今晚工联会这个如此有意义的活动之外,工联会其实亦有很多敬老活动,并不只限于今晚。我希望能够多些,因为我们关心老人家始终都是「敬老得福」,让他们有一个好的黄金岁月,有好的一个晚年。

  今年是我们回归二十周年,是一个大日子,我们的主题就是「同心创前路」,接着是「掌握新机遇」,但这并不只是庆典那么简单,其中一个重要环节是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我们有一个项目是探访十五万个独居长者,十五万个独居长者,我们都不会放过去探访他们任何一个,送暖、问候他们,希望带动社会更加关心我们的老人家,特别是独居的,我们要关心。在医疗方面,我们要怎样做好我们的医疗工作?今年的《施政报告》,对大家说,我们是方方面面。除了退休保障外,我们各条支柱都有全面的交代,包括社会保障、强积金,当然亦是个人的储蓄,甚至乎在其他服务,包括社会服务、医疗服务等等,我们都有认真的想法。希望星期三向大家交代时,你也会知道政府怎样关心我们的长者。

  但是我们的工作并非停留在这个《施政报告》,我们一直有漫长的工作,我们不能够停顿。但最重要是「民、商、官」的合作,所以今晚这里有商界代表,你们是慷慨出钱;有工会大力的推动,还有民间的力量;政府方面,我来纯粹是打气亦希望能够在政策方面配合。

  或者亦向大家交代一下「二元乘车优惠」,你们知不知道现时愈来愈多人用?我很开心。现时每日有约九十七万个长者人次使用「二元」,而每个月都在增加中,所以我想很快会超过一百万人次。愈多长者使用「二元优惠」,我是愈开心的。他们可以多探访家人,四处走走,舒展一下自己,不要屈在家中。若果年纪较轻的长者,即所谓「少老」,甚至乎可以兼职,「二元」亦可以鼓励他们就业。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多做一些这类措施,让长者能够有一个积极的「乐颐年」,甚至乎有些想再读书的,我们有一些长者学院,欢迎长者报读这些长者学院。但最重要是身体健康,所以医疗券,大家都知道,亦在一直改善中。我们希望能够在这方面,在接下来的《施政报告》为大家带来进一步的改善、进一步的喜讯。

  最重要是今晚大家开开心心,享受今晚这顿由关爱和有心人的工联会及善长为大家安排的晚宴。希望大家来年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万事胜意!工联会事事都向前迈进,会务蒸蒸日上!多谢。
 
2017年1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0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六日)傍晚在香港工会联合会举办的「2017关怀全港独居长者与您共晋团年宴」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一)今日(一月十六日)傍晚出席香港工会联合会举办的「2017关怀全港独居长者与您共晋团年宴」,并与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林淑仪(右一)致送礼品予长者。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六日)傍晚出席香港工会联合会举办的「2017关怀全港独居长者与您共晋团年宴」。图示张建宗(左二)向长者问好,祝愿他们在新的一年健康愉快。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7关怀全港独居长者与您共晋团年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