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含测检元素的健康校园计划」评估研究报告公布
**********************
  保安局禁毒处今日(一月十三日)公布二○一五/一六学年「含测检元素的健康校园计划」(「计划」)评估研究报告。评估研究的结果正面,肯定了「计划」作为禁毒预防教育措施的成效。

  禁毒基金会于二○一五/一六学年委托了专业研究机构,就「计划」进行独立评估研究,以了解「计划」的成效,并就如何进一步推展和优化「计划」提出建议。是次评估研究于二○一五年九月至二○一六年八月进行,邀请了超过一百间中学的校长、老师、学生以及其家长参与,受访人数超过35,000人。

  研究结果显示,在参与「计划」的学校当中,超过90%校长和老师认同「计划」有助学生建立正确价值观、加深对毒品祸害的知识,以及建立无毒校园文化。约有80%学校和协作的非政府机构认同「计划」运作顺畅。学生方面,超过60%认同「计划」的测检部分和抗毒预防活动部分有助巩固他们远离毒品的决心。而曾于二○一五/一六学年完成测检的学生中,超过70%认同其个人资料受到保障,并满意测检的运作安排。家长方面,超过80%表示支持学校推行「计划」。

  研究结果亦显示,在未参与「计划」的学校当中,校长和老师普遍认同「计划」的正面作用。超过60%老师、60%学生和80%家长表示支持学校推行「计划」。

  禁毒处发言人说:「禁毒常务委员会已听取并接纳有关评估研究报告的结果。委员很高兴得悉研究报告肯定了『计划』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建立正确价值观、提升他们的抗毒决心,以及建立无毒校园文化。委员亦欣悉大部分持份者均表示支持学校推行『计划』。」

  发言人续说:「因应评估研究报告的正面结果以及禁毒常务委员会的支持,禁毒处会继续鼓励更多中学参与『计划』,以巩固先前取得的成果,并让更多学生得益。」

  此外,研究报告亦提出多项优化建议。禁毒处经征询禁毒常务委员会的意见,将于二○一七/一八学年推行相关优化措施,主要包括增加对参与「计划」学校和非政府机构的财政资助和行政支援,以及增加「计划」运作细节的弹性。

  禁毒处自二○一一/一二学年起鼓励全港中学推行由禁毒基金拨款资助的「计划」。「计划」包含多元化的抗毒预防活动和自愿性的校园测检两大元素,旨在协助学生建立健康的生活习惯及正向人生态度、加强他们远离毒品的决心,以及建立无毒校园文化。

  评估研究报告的摘要及全文,已上载至禁毒处网页www.nd.gov.hk
 
2017年1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