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计划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国钧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计划(新计划)已定于二○一七/一八学年推行。教育局于去年十二月初公布有745所幼稚园申请参加新计划,并预计约有两成参加该计划的半日制幼稚园于二○一七/一八学年仍需向幼童家长收取学费以弥补租金支出。此外,按照政府与家长共同承担的基础,全日制和长全日制幼稚园可获准收取合理的学费。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制订在二○一八/一九至二○二○/二一学年期间,免费幼稚园占参加新计划的幼稚园总数的百分比每年上升多少的目标;
   
(二)鉴于有不少低收入家庭因夫妇均需外出工作以维持生计,故此会安排年幼子女入读全日制或长全日制幼稚园,但政府预计该两类幼稚园在新计划推行后仍需向家长收取每月约1,000元的学费,当局会否考虑进一步增加给予该两类幼稚园的资助,使学费得以调低,从而减轻该等家庭的经济负担;
   
(三)鉴于有传媒发现全港约有32间幼稚园于新计划推行后向幼童家长收取的学费,比现行学前教育学券计划下收取的学费还要高,当局是否知悉该情况的存在及其成因;会否考虑规定幼稚园在新计划下收取的学费不得高于现行学费;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鉴于每间参加新计划的幼稚园将获提供为期三年而总额上限为30万元的一笔过启动津贴,但有业内人士担心该笔津贴用罄后,幼稚园便需大幅调高学费,当局会否检讨可否(i)延长启动津贴的使用期限及(ii)提高其上限?
   
答覆:

主席:
   
  二○一六年《施政报告》公布,政府由二○一七/一八学年起实施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目的是提供易于负担的优质幼稚园教育,以及提高学童按其所需接受不同模式幼稚园教育的机会。政府在学前教育的经常性开支,预计会由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预算开支约40亿元增加至二○一七/一八学年约67亿元。
   
  随着政府大幅增加对幼稚园教育的承担,我们会循多方面提升幼稚园教育质素,包括直接向参加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计划(计划)的幼稚园提供资助;进一步改善师生比例;加强照顾学生的学习和各方面的发展及非华语学生的需要;为幼稚园教师的发展及晋升设立专业阶梯;检讨课程指引;加强质素保证与优化表现指标;以及促进家长参与及家长教育等。
   
  就张国钧议员的提问,谨覆如下:
   
(一)我们估计,在获准参加计划的幼稚园中,约八成的受资助半日制幼稚园会于二○一七/一八学年提供免费学位。部分幼稚园的半日制班级需要收取学费,主要是应付超出租金资助的租金开支,但预计学费会处于低水平。香港幼稚园的运作十分灵活和多元化,个别办学团体亦有不同的发展目标,因此难以就免费幼稚园的比例设特定目标。在新政策下,为使更多幼稚园无需藉收取学费来应付租金开支,我们会探讨可行方法,提供更多优质的政府幼稚园校舍,以期逐步增加半日制幼稚园的免费学位。就此,作为长远策略,我们会在有新需求的新公共屋邨预留足够土地作幼稚园校舍用途,亦会根据适当的既定选址及/或处所分配机制,探讨可否增加由政府拥有的幼稚园校舍,以及研究有关幼稚园与小学共用校舍的可行性。
   
(二)为释放本地的潜在劳动力以配合人口政策,在新政策下,政府会向提供全日制及长全日制服务的合资格幼稚园提供额外资助,故预计全日制及长全日制的学费会处于低水平。幼稚园在二○一六年十一月底或以前递交的资料显示,约50%(约290所)全日制/长全日制幼稚园在二○一七/一八学年的初步预算学费为每月1,000元或以下,与二○一六/一七学年的约5%比较,比例大幅增加。同时,政府会继续推行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学费减免计划,为通过入息审查的家庭提供学费减免,以及为这些学童提供就学开支津贴,以支付幼稚园教育和学习的开支。上述措施可以有效地支援有经济需要的家庭。
   
(三)现阶段上载的学费水平只属概括性质,而且只是学校的初步估算。学校稍后会于二○一七年二月提交二○一五/一六学年的经审核周年帐目,而我们会于二○一七年一月中邀请学校递交二○一七/一八学年的详细预算。在提出收取学费的申请时,幼稚园需以充分理由及数据支持,只有属于许可范围的开支项目(例如政府资助未能全数支付的租金)才会纳入考虑之列。我们初步检视学校所递交的资料后,发现个别幼稚园初步估算的概括学费水平可能偏高。为帮助家长在现阶段掌握有关情况,我们已就这类个案,在上载的学校资料旁附加备注,以供参考。教育局稍后正式审批学费申请时,会采取严谨态度,以确保家长能受惠于新政策。
   
(四)政府会为参加计划的幼稚园提供一笔过的启动津贴,目的是帮助这些幼稚园在实施计划前,做好相关的筹备工作,特别是在行政、管理及问责等方面,制订妥善并具严谨制衡的内部监察与汇报机制。在启动津贴的使用年期方面,我们明白业界的关注。考虑到个别幼稚园或会在计划推行初期,因应需要拟订或修订校本程序和指引,我们把启动津贴的使用年期订为三年,让参加计划的幼稚园有更多时间和空间调拨这笔款项。至于启动津贴的数额,根据我们的评估,应足以处理上述筹备工作,而幼稚园日常运作所需的开支,则可以我们为学校提供的经常性资助(如按学生人数计算的基本单位资助)应付,该笔资助已包含一般营运的元素。
 
2017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