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禽流感和自愿医保(附图)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一月十一日)出席立法会议员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昨日公布一名十岁小朋友确诊(禽流感)H7,他现时情况如何?过去一个月有三宗由内地传入的个案,有更多个案爆发的风险有多大?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该名证实外地传入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的小朋友现时情况稳定。当然,禽流感的风险其实一直都存在,所以我们呼吁市民不要触碰活家禽。前往外地时要小心,别到活家禽街市,亦不要触碰活家禽。此外,要经常保持卫生和洗手。

记者:一个月三宗(禽流感传入个案)算多吗?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亦觉得在这段期间其实禽流感的风险仍继续存在,所以对此我们会密切监察和留意。希望市民自己亦留意,活家禽引致禽流感的风险仍然存在。

记者:自愿医保谘询报告公布抽起有关高风险池的两项基本要求。但一些调查显示,差不多八成市民都想有这两项要求,抽起这两项基本要求,会否令自愿医保对市民的吸引力不大?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最初希望能够推出自愿医保,是希望经济负担得起而想有多些选择的人士,可以有另外的选择,从而亦希望可以减低公营医疗系统的压力。当时有很多市民提出不同意见,也对当时的住院医疗保险有一些意见和投诉,我们亦因应保障市民的需要和提高对市民的保障作了一些建议,当然这些建议不只是现在我们暂时未能做到的两项(要求),也有其他的(要求),总共是十二项。在整个过程,我们一直与保险业界、私家医院、私家医生业界商讨,(其中)十项会陆续推出。我们现时暂时未能做到的两项(要求),不等于我们放弃(它们),我们会继续探讨。不过我们认为要(就这两项要求)立法,需要较长时间,我们希望保险公司能尽快推出一些可以保障市民及市民所需的产品,令想投保的市民有多些选择。

记者:(有关就禽流感个案与内地的沟通机制)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一直就禽流感与内地有机制沟通,我们能互相知道香港或内地有没有禽流感爆发或个案是怎样的,我们与他们有通报机制。但我们认为重要的是,第一,现时有禽流感的风险,所以最重要是市民不要接触活家禽,到有活家禽的湿街市时,自己一定要小心。我们不断向大家呼吁(要采取预防措施),卫生防护中心现时会密切留意监察有关情况,当然,医院管理局会继续照顾感染(禽流感)的病人。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五)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出席立法会议员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