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发展地下空间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健锋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的答覆:

问题:

  当局在二○一五年六月展开研究,探讨仿效法国巴黎的拉德芳斯商业区、日本东京的地下街等,在尖沙咀西、金钟/湾仔、铜锣湾及跑马地四个策略性地区内发展地下空间的可行性,以改善地面交通、增加社区设施和土地,以及纾缓拥挤的行人环境。当局已勾划出初步规划概念,并于去年十一月展开为期三个月的「城市地下空间发展:策略性地区先导研究」第一阶段公众参与活动。关于发展地下空间,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当局表示有需要详细分析发展地下空间涉及的各项考虑因素,包括土力和结构的限制、消防安全、财务可行性、业权、对附近环境的影响等,有关分析工作的详情为何;

(二)当局有否为上述四个策略性地区的地下空间发展订定先后次序;若有,哪个地区的地下空间会优先发展;各个地区的发展项目的预计落成日期及建造成本分别为何;及

(三)鉴于政府在《启德分区计划大纲图》中建议辟设两条地下购物街,以连接九龙城与新蒲岗至兴建中的沙田至中环线启德站,并加强新旧区的融合,该项建议的落实工作的最新进展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地少人多,已发展的市区地方经常出现大量人流和车流,导致街道环境非常挤迫,往往出现水泄不通情况。由于密集的都市布局,令有关问题难以解决,大大限制了市区的可持续发展,亦未能满足社会的需求。地下空间是隐藏的土地资源,若有系统地加以运用,可缔造新的机遇,以应付各种社区及商业设施需求及缓解市区因地面空间不足所引致的交通、环境等问题。
 
  政府于二○一五年六月开展「城市地下空间发展:策略性地区先导研究」,拣选了铜锣湾、跑马地、金钟/湾仔以及尖沙咀西四个策略性地区作研究。研究内容包括:
(一)探讨在这些地区发展地下空间的机遇和合适性、须考虑的因素、当区的需要及可能的用途等;
(二)为这四个地区制定地下空间总纲图;以及
(三)为具发展潜力的地下空间建议概念性的发展方案。
 
  多个海外成功例子显示在稠密的市区环境,只要发挥创意及制定合适的空间策略,发展地下空间可帮助解决不少包括地面空间不足、缺乏行人连贯通道、环境质素不佳及社区设施不足等地区问题。
 
  就林健锋议员问题的各个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及(二)在先导研究展开后,研究团队透过进行基线分析,了解该四个策略性地区的现况和需要,以及未来发展地下空间的机遇和限制,亦借镜其他城市的成功经验,勾划出初步的规划概念。我们于去年十一月展开了第一阶段公众参与,亦已谘询湾仔和油尖旺区议会,以及城市规划委员会和海滨事务委员会,并举办了三场专题小组会议与不同持份者探讨相关议题。此外,我们正在不同地点举行巡回展览,并且开设专题网站,方便收集公众的意见和发放资讯给他们。
 
  待完成第一阶段公众参与后,我们会根据收集到的意见,着手拟备地下空间发展的概念方案,然后会就这些概念方案,进行包括土力、结构、消防安全、财务可行性、业权,以及对附近环境的影响等不同范畴的初步技术评估。我们会根据技术评估的结果,再就有关地下空间发展项目的初步发展时间及成本等进行估算。预计相关工作可于二○一八年年初大致完成,之后我们会就有关的概念方案展开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总的来说,在现阶段,请恕未能提供林议员所需的详细资料。
         
(三)至于启德发展区内两条已规划的地下购物街,按「启德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它们全长约1 500米,分别连接九龙城和新蒲岗,以及沙中线的土瓜湾站和启德站。兴建中的沙中线启德站与土瓜湾站亦已预留接驳位置,以连接这两条地下购物街。

  由于这两条地下购物街的主要部分将会相连或途经多块发展用地,我们计划把地下购物街与毗邻的发展用地一并发展,并会要求发展商把其项目的部分零售楼面面积与地下购物街相连,以产生协同效益,提供舒适及具吸引力的购物及步行环境。为方便市民日后使用地下购物街,我们将在地下购物街内设置24小时的无障碍行人通道/走廊。我们计划按相关发展用地的卖地时间表,分阶段推展启德发展区内的地下购物街,并透过适当的卖地条款,要求发展商兴建、管理及营运与其发展用地相连的地下购物街。

  多谢主席。
 
2017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