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主持世界绿色组织周年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一月十日)在世界绿色组织周年晚宴上致辞全文:
 
赖主席(世界绿色组织董事会主席赖锦璋)、余博士(世界绿色组织行政总裁余远骋博士)、世界绿色组织各位成员、各位嘉宾:
 
  二○一七年刚开始,我衷心祝愿大家健康愉快,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香港是一个高密度发展城市的典范。我们将已建设地区集中在约四分之一的土地面积上的同时,保留了香港大部分的乡郊环境,以保育大自然、推动生物多样性,并为市民提供舒展身心的空间。这种城乡郊野融洽并置,浑然一体的特色,正是香港的标志。
   
  随着各项发展的推展以回应社会不同的需要,有市民担心生态和自然环境会否被破坏。但我想重申,我们不应视发展与保育为二元对立。事实上,可持续发展是指同时兼顾社会、经济及环境的持续发展。在现时正进行公众参与的《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中,我们提出的策略规划概念并不是「先发展,后保育」,而是两者共进,不可偏颇。我们明白自然环境的价值不止于她优美的景色,还有她为市民提供了食水和食物,亦为不同动植物提供生境,并调节微气候。为此,《香港2030+》希望为香港创造的不但是发展容量,还有环境容量。我们拟定了一个概念性环境保护和自然保育规划框架,以提升、再生及创造环境容量。
   
  以东涌新市镇扩展计划为例,我们务求发展与保育两者兼备与平衡,除了将主要发展集中在东涌东填海区,缔造一个均衡及活力充沛的社区、智慧商业枢纽及提供低碳、智慧的都市体验外,我们还会保育东涌西的自然环境及渔村风貌,包括保育东涌河及东涌湾、设置河畔公园,以及活化马湾涌村。
   
  在《香港2030+》我们亦首次将香港丰富的蓝绿资源加以全面整合,透过综合规划和提升蓝绿自然资产,令它们发挥多个功能,包括改善生活环境质素,优化城市设计、环境和生态效益等,真正实现发展与保育并进,提升香港的宜居度,令香港成为一个宜居、具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大都会。谢谢。
 
2017年1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