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早晨。我先讲几句关于西九文化区的建设。西九文化区是香港历来最大规模的一个文化场地设施,由构思到现在已经有相当长时间,我们都希望在西九这个面积比较大的地区可以为香港市民,同时亦可以为外地游客提供多元化的文化艺术场地。
 
  今次我们能够在西九文化区设一个故宫博物馆,确实能够配合整个西九文化区的建设,提升西九文化区在香港和海外的地位,让西九文化区成为一个国际知名的文化活动场所,亦提升香港人文化生活的质素。
 
  我知道大家都关注西九文化区的建设,大家对文化区里的一些场所、活动都有不同意见,但程序的工作我们一定要做,所以西九文化区里的故宫博物馆会有六个星期的谘询,请大家多提意见。但在程序之后,我们不能够议而不决,我们还是要向前走,使得香港人能够多一个文化活动、文化生活的好去处。
 
  故宫博物馆大家都知道是相当受大众欢迎的,很多时我去北京故宫博物院都碰到很多游客,包括我们的青年人,所以我们在香港有一个故宫博物馆,我相信香港人可以就近,可以经常去接触我们中国人源远流长的文化,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尽快落实这个建设。
 
  这个故宫博物馆,我相信如果在世界上其他大城市有同样的安排,即是说当地提供土地,有慈善公益机构提供资金,而北京的故宫博物院提供展品,我相信世界上很多大城市都会欢迎。我相信香港市民会欢迎的,我们在未来六个星期听大家意见,希望我们能够尽快把项目向前推动,使得大家早日可以在香港,无需去到北京就可以看到故宫的藏品。
 
记者: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其实已经辞职一个月中央都未批准,他还有多少休假剩下?是否存在如果不获批准,他用完所有休假后会复职?另外,林郑司长的竞选办网页已经曝光,你觉得她是否不够心无二用?
 
行政长官:林郑司长现在每天都很忙碌地履行她作为司长的职务,很多特区政府的工作,政务司司长负责的工作,每天她都在执行。我与她经常就特区政府的工作每天开会,亦与她有很多工作一起向前推动。林郑司长不存在一个她分心的问题。至于曾俊华司长的问题,我们一定会根据程序办事。
 
记者:林郑司长如果真的辞职会否觉得对政府班底有影响,现时有两位司长离开了?以及会否觉得她离开后,留了西九这个烂摊子给政府?
 
行政长官:实事求是说,我们一共有三个司长,三个司长分工,司长跟我、跟局长之间亦有分工。政府高层有人离任,尤其是两个司长的离任,无论怎样说,若实事求是看,是对工作有影响,尤其是在这个比较忙的时间,我们正在为起草《施政报告》及制订新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忙碌地工作,但是我们亦要知道二○一七年有行政长官选举,所以司长或其他人士,他有心在行政长官这个职务上,从二○一七年新一届政府开始服务香港人,我们都不应该阻挠他们参选。
 
记者:林郑司长有否向你表达过有机会在今个星期内辞职这个消息?另外想问清楚,曾俊华如果一直中央都未批准他辞任、任免他的职责的时候,根据香港法律,以你理解,他可否选特首?
 
行政长官:有关曾司长的问题是假设性问题,我们会跟程序办事。林郑司长是否辞职,她辞职后是否参选,这个待她自己公布。多谢大家。
 
2017年1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5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