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香港D唛准用证颁发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一月九日)出席「香港D唛准用证颁发典礼」的致辞全文:

郑主席(香港工业总会主席郑文聪教授)、严教授(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严志明教授)、郭副主席(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郭振华)、叶副主席(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叶中贤博士)、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荣幸获邀出席「香港D唛准用证颁发典礼」。
 
  最近,我与朋友分享了一个真人真事,是一个参观工厂的故事。朋友A想参观厂家朋友B的工厂,以为厂内会有很多工人进行生产工作,谁知到达朋友B的工厂时只见到漆黑一片。正当他以为朋友B故弄玄虚之时,朋友B把灯一开,A始恍然大悟。原来朋友B的工厂已经发展成全机械与电脑化,成为了一间「light-out factory」,可以在无灯光、无人手底下完成生产工序。
 
  这个真人真事反映了甚么?在科技迅速发展下,顾客要求出品要更快、更稳定,就得倚靠机械化生产。换句话说,人手逐渐被机器取代,在知识型经济的环境下,我们不能单纯说「靠一双手」就可以「搵饭食」,还要靠我们的头脑。
 
  就好像「D唛」的「八字真言」—「产业增值,设计『智』胜」。要胜,关键就要靠智。智,可以是智慧,也可是创意。我相信,电脑、机器再灵活,也是由人发明、改进及操作,是不能取代我们的创意与智慧。那么,设计与生产和品牌又有何关系?
 
  在工业化的大量生产下,顾客确是能够以较便宜的价钱,得到大量但一式一款的选择。要在这些花多眼乱的选择中突围,并能形成人人都想要的潮流,靠的是智慧与创意,最好设计独一无二的同时,又具功能性,并符合现代讲求环保等元素。
 
  好像今年获得James Dyson Foundation出色设计作品的得奖作品,由美国纽约普拉特学院工业设计系毕业学生设计的纸制折叠单车头盔。头盔采用了环保的防水再造纸,以存在已久及简单的折纸技术做出蜂巢结构,既可抵挡和分散撞击力,亦合乎经济原则,正好透过将产品糅合设计,令产品增值。
 
  香港特区政府一直支持香港创意产业和设计业的发展,与香港工业总会(工总)及辖下香港设计委员会目标一致。我们一向是彼此的最佳伙伴,下个月我便会与工总的朋友,穿上由Eric(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严志明教授)带领的团队所设计,集设计、功能、时装于一身的Runner's Kit运动服,参与香港渣打马拉松十公里的赛事。
 
  我期望工商业界继续以「智」取胜,透过设计和跨产业的协同效应,推高产品的附加值,把香港发展成为区内的设计创意之都。多谢大家。
 
2017年1月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