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自愿医保计划谘询报告
**************
  政府今日(一月九日)公布自愿医保计划谘询报告,总结谘询结果,并褛订未来路向。政府将透过非立法形式建立的框架推行自愿医保计划,并修订「最低要求」及相关建议。

  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说:「谘询结果显示,自愿医保计划的概念和政策目标获得市民广泛支持。不少意见认为,这项计划为改善公私营医疗界别的平衡迈出正面的一步。很多人也认同拟议的『最低要求』方式有助确保已投购个人住院保险的市民在需要接受医疗诊断及治疗时可得到保障。」

  政府在公众谘询中建议承保机构在销售及/或订立个人住院保险时必须符合政府指定的一系列「最低要求」。制订「最低要求」旨在让市民更容易投购个人住院保险和持续获得保障、提高这类保险产品的质素和透明度,以及使保障内容更加清楚明确。

  发言人说:「大部分『最低要求』得到市民支持,包括保证续保、不设『终身可获保障总额上限』、承保范围包括住院和订明的非住院程序、承保范围包括订明的先进诊断成像检测和非手术癌症治疗、更明确的支出预算、标准保单条款及条件、保费透明度、最低保障限额、费用分担限制以及承保范围包括投保前已有病症。」

  「至于有关必定承保而附加保费率设有上限和保单『自由行』,部分回应者留意到如要推行这两项建议,就必须以公帑设立高风险池,让高风险人士可投购私人住院保险。有回应者质疑以公帑协助高风险人士投购私人住院保险这个概念,并怀疑建议的高风险池在财政上是否可以持续。」

  政府会因应公众谘询所得的意见,修订自愿医保计划下的「最低要求」及其他相关建议。其中,有见于公众对拟议设立的高风险池意见分歧,「必定承保」及保单「自由行」这两项「最低要求」会在稍后阶段与设立高风险池事宜一并处理。

  政府亦将透过非立法形式建立的框架推行自愿医保计划,这样可减少设立全新规管架构对业界带来意料之外的影响,也可让市民尽快受惠和获得更佳保障。

  发言人补充说:「食物及卫生局会根据拟议的『最低要求』,并征询持份者的意见,发出自愿医保计划实务守则,并在日后更新守则内容。此外,我们会邀请独立保险业监管局发出指引,就承保个人住院保险的各个范畴提供指导。该指引会建议承保机构遵从食物及卫生局发出的自愿医保计划实务守则。」

  「食物及卫生局将设立自愿医保计划办事处,审核符合自愿医保计划规定而令投保人可享税项扣减的产品。我们的目标是在二○一八年敲定自愿医保计划实务守则和税项扣减安排的细节。」

  政府于二○一四年十二月十五日至二○一五年四月十六日期间就自愿医保计划进行公众谘询,共收到600份意见书,当中有478份个人意见书及122份团体意见书。自愿医保计划谘询报告可于自愿医保计划网页(www.vhis.gov.hk)下载,并会于一月十六日下午四时起置于各区民政事务处供索取。
 
2017年1月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