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器官移植、禽流感和流感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一月八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一名二十岁男子现正在玛丽医院等候换心,其实换心的轮候时间是否较其他器官的长?可不可以作出呼吁?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轮候心脏移植手术的病人)其实不仅是你所指的那名二十岁的年轻朋友,大家都知道,过去两、三个月,已经有一名十岁小朋友谦仔,已经在玛丽医院等候心脏移植手术,期间亦出现一些反覆情况。最近亦有一名二十岁年轻人加入了等候心脏移植的行列。在前几天我去玛丽医院的时候,发现起码再多一名大约五十岁男士,他是一名工程师,亦因为急性心脏病的原因(等候心脏移植手术),三名病人都需要用一个安装在心脏的泵来支持血液循环。大家都知道,虽然现在有这个仪器可以支持这些病人的心脏,替代或加强心脏功能,泵血一段时间,但时间越长,出现并发症的机会就越大,所以他们其实不可以长时间等候。整体来说,心脏病病人,尤其是急性情况,是不可以长时间等候,所以,医院前两天也作出了呼吁,希望社会人士支持器官捐赠,最重要是整个社会的认知提高。我相信在经过早一轮我们由去年四月开始成立了器官捐赠推广委员会后的连串宣传教育活动,社会整体上对器官捐赠的认知增加了,但是在中央器官捐赠登记名册的人数也只是增加了四、五万,所以我们仍然需要努力,也希望大家一起支持器官捐赠。唯有透过社会上越来越多人加入愿意捐赠器官的行列,这些等候不同长短时间和不同器官移植的病人才有重生希望。因为不是每一个人现在说愿意捐赠器官就能够成功捐赠,其实一定要整体大幅增加愿意捐赠人士的数目,然后当一些人士因疾病或意外身亡时,器官捐赠联络主任向其家人提出(有关要求),家人因应捐赠者本身意愿而捐出器官,这样才能够成全这件事。

  所以我再说一次,现在我们不只关注器官移植轮候时间长短的问题。实际上能够等候(器官移植)时间最长的应该是肾脏病人,现在我们任何时间都有近2000名肾衰竭病人正以不同方法,可能是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进行替代治疗,他们可以等候较长时间,但是心脏病人和某程度上的肝脏病人,如果他们进入急性阶段,等候时间不可以太长。

记者:下星期开始转凉,会不会担心会再出现禽流感的外地传入个案?急症室「迫爆」的情况会不会再严重些?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的。大家都留意到,我们入冬后,除了早一轮降温外,现在气温又恢复和暖。但根据天气预报,接近春节来临前,我们亦会再有降温情况。而内地不同地方的人类感染禽流感(H7N9)病例都已经开始增加,陆续出现。这个冬季到现在为止,香港已有三个从内地输入的人类感染禽流感(H7N9)病例,其中两名(病人)已经死亡,所以我非常关注这个情况,亦需要再次向香港市民呼吁,尤其是前往受影响地区,在内地不要到湿街市。

  至于季节性流感,我们亦开始察觉本地的流感监察数据开始上升,亦意味着今年的流感高峰期开始来临,所以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已启动了冬季高峰期的应变措施,也希望大家注意个人和公共卫生,未接种流感疫苗的人士应尽快接受注射,减低整体病发率。

记者:会不会担心有新一轮急症室「迫爆」情况?会怎样应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医管局已经启动了应变措施,我们希望市民多留意医管局有关急症室非紧急(病人)轮候时间的信息,以及经过香港医学会协调提供社区私家医生在假期的应诊时间,可以适当选择服务途径。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月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