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退休保障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七日)出席2016精神健康月嘉许礼前,就退休保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就退保的最新情况,尤其即将公布,我们都想知道退保的修订方向,会否是按需要发放现金予市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退休保障方面,行政长官会在一月十八日的《施政报告》中有全面完整的交代,而且不只现金援助或现金津贴这么简单,我们这次亦检视其他的社会保障支柱,包括强积金的支柱,所以我们对强积金对冲的问题将会有一些具体的方向和提出建议。当然,我们还会检视其他的支柱,例如个人储蓄以及其他服务像社会医疗等等。这是一个相当全面的检视,希望大家能给予少少时间,等一等,在十八日会全面交代。我们对坊间提出的不同意见和很多揣测都不会评论,而且亦不能评论,待行政长官作出宣布后,我们会向社会人士交代。
 
记者:今早罗致光有一个方案,就是发放现金津贴予领取长生津(长者生活津贴)的长者,现在才提出这些建议是否有点迟?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当然不会评论个别的建议,我们在探讨过程中其实都有考虑各方面的意见。我们当然欢迎大家提出意见,因为这是一个开放的社会,集思广益。始终都要等行政长官宣布。这次是会有相当完整和具前瞻性的建议,方方面面都会触及。
 
记者:你的意思是否在《施政报告》后,一些大项目将在未来实行一段时间后再优化或再做检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会形容今次的《施政报告》──特别在退休保障和(强积金)对冲方面──是真的向前行而非停滞不前,这是很重要,是向前一大步,亦为下届和将来的政府打下一个重要的基础和重要的基石。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1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