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季节性流感、医学仪器规管和自愿医保(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一月五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六岁男童感染流感后死亡,家属质疑太迟处方特敏福……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自从冬季开始,天气降温以来,我们一直密切留意卫生防护中心监察季节性流感的各种数据。最近数天,各种数据其实都开始上升,亦即意味着我们可能已经正式踏入季节性流感的冬季高峰期。另一方面,我亦非常关注一名小朋友因季节性流感并发急性坏死性脑炎,可惜虽然在抢救之下,他亦离开了我们。在这件事上,我首先希望对他的家人致以问候,亦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和医院联络,确保医管局会继续与家人保持密切沟通,因为很多地方需要向家人解释,医管局亦必定会尽量提供他们能够提供的协助。在这件事上,我相信大家亦留意到,很多专家今日亦发表了他们的意见,希望大家亦明白,季节性流感并发急性坏死性脑炎虽然很罕见,但确实是一种死亡率非常高的并发症。治疗方面,到目前为止仍未有一个针对性的治疗方案。医院方面,我相信临床队伍已经尽他们的努力,提供所需要的检查。在入院之初,已经一一为这名小朋友安排很多检查,最后仍然不能够救回这名小朋友,死因一定要交由死因裁判法庭研究。而很多专家亦表示,而我亦非常同意,其实(注射季节性流感疫苗)是一个较好的方法,我亦藉此机会呼吁市民和家长尽快带小朋友接受季节性流感疫苗注射。在今年这个季节,我们正式把流感(疫苗)的资助计划扩展至十二岁以下的小朋友。我亦密切留意着这方面的进展。六岁以下的小朋友来说,直至目前为止有四、五万人通过政府的疫苗资助计划接受疫苗(注射)。这个数目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多二十,但仍未能达到一个令人满意的数目。另外,由六岁至十二岁的小朋友也有四万多人接受了疫苗接种,加起来有大概八至九万名小朋友接受了(疫苗接种)。现在流感季节刚开始,我希望家长尽快带小朋友接种疫苗。

记者:(有关最近一宗儿童流感死亡个案)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详细的临床情况,相信必须留待死因裁判法庭研究。但我亦大约掌握了部分资料,相信我们的临床队伍在这名小朋友凌晨四时多入院后,直到其病情恶化这段时间,已尽了他们的能力提供所需要的一些检查和治疗。

记者:有关医疗美容规管,立法会将会审批顾问建议,有业界担心中小企会因为未能聘请医生而倒闭,对此有何回应?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想说说,并略为修正,我们即将向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提交的有关计划并非纯粹针对美容或美容仪器的规管,而是对医学仪器的一个整全的规管制度。但我们亦明白,必须要按照仪器能够造成的风险予以分级,这也是国际顾问给我们的建议。按照风险分级后,我们便会施以不同程度的规管。最低风险程度的(医学仪器),其实我们未必需要规管,而最高风险级别的那些仪器,才要指定由注册医护人员操作。至于属于第二级风险的仪器,只要在注册医护人员监管的情况下,其他曾接受训练的非注册医护人员亦可以操作。我相信提出这个制度,其实已平衡了各方面的需要,最重要的原则也是市民或病人的生命安全。

记者: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处方特敏福?这次事件中是否处方得太迟?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刚才已说了,我没有其他补充了。

记者:有关自愿医保方面,有些报道说将来会有税务宽免,但要合资格的医保才可以有这个宽免,而保费又贵了,其实吸引力会不会……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也留意到不同持份者有不同的评论,有些可能说税务寛免是否应该再宽松一点,但亦有些持份者评论,认为我们是否应该以政府公帑,包括税务宽免,去津贴商业营运。我们今次提出的安排,其实亦充分考虑了不同持份者的看法,因为一方面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有吸引力的方案,令中产市民透过自愿医保可以多点选择私家医院的服务,因而减轻公立医院的压力,但另一方面,我们亦一定要确保公帑或公共资源用得其所,所以一定要有一个监察(机制),能确保符合我们要求质量的私家医疗保险计划才能够获得税务优惠。我相信我们取得了适当的平衡。
 
2017年1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