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退休保障和标准工时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五日)出席保良局湾仔护老院暨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开幕典礼后,就退休保障和标准工时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施政报告》中是否会有一个资产限额为十四万元的长者津贴?如果有这津贴,之后会否有退保?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大家都知道《施政报告》的内容是保密的。第二,在(本月)十八日--还有两星期左右,行政长官便会作全面宣布。我们亦曾承诺在《施政报告》中全面交代数个重要议题,包括退休保障的前路,我们有很清晰的方向,会有一些具体措施向大家交代。在强积金对冲的议题上亦会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和一些具体建议,以及其他措施。我们通常在《施政报告》前不会评论任何揣测报道,但我想强调我们是很用心,亦高度关注香港人口急剧高龄化所带来的部署工作,政府一定会在余下时间做好所有的规划和打好基础,让长者将来可以有丰盛的晚年。请大家给予少少空间、时间和耐性,行政长官届时会向大家全面交代。

记者:放宽长生津的申请资格是否其中一个可考虑的方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不会作任何有关揣测报道的回应,有与没有,我们也不适宜作任何评论。但我要强调,我们是全方位、全盘去看安老服务,不单是津贴,也会看「四条支柱」,有社会保障支柱、有强积金的支柱,对冲就是强积金支柱的一部分。此外,还有服务和医疗方面,「四条支柱」我们都会看,是全面的,所以出来的会是一个全面性的审视,以及有一个全盘的方向跟大家交代。

记者:是否综援(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的支柱也会检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刚才我也提到,在谘询过程中也强调,我们不会只是单一从经济角度看,也会看其他的支援和服务,整盘的安老服务计划,现金支援也好、服务方面也好,今次也全面探索。

记者:有关标准工时,是否倾向用合约工时的方式?具体的方法和金额是否会交由政府处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标准工时方面,我们正等待由梁智鸿医生领导的标准工时委员会(委员会),他们预期在本月底会向政府提交报告。收到报告后,政府一定会尽快审视和厘定方向。

记者:是否《施政报告》不会有方向?要待委员会提交报告……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要视乎委员会何时提交报告,但按我们的时间表,预期他们在本月底(提交报告)。

记者:在他们提交之前政府不会有立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不作任何评论,我们在《施政报告》发表前一般不会评论所有猜测和揣测报道。

记者:标准工时方面是否有设立「工资线」的方向?工资比「工资线」低的工人加班要「补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待委员会提交报告后我们便会知道建议是什么。
 
2017年1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