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保良局湾仔护老院暨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五日)出席保良局湾仔护老院暨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郭罗桂珍博士(保良局主席)、蔡李惠莉副主席(保良局副主席)、各位总理、三位保良局的前主席、各位嘉宾、朋友、各位老友记:

  我非常高兴为保良局湾仔护老院暨长者日间护理中心(湾仔护老院)开幕,为各位长者,以及致力关爱长者的保良局仝人打气。

  保良局自一八七八年成立以来,建树良多。随着香港社会的转变,保良局已发展成为香港的主要社会服务机构,提供多元化优质服务,服务对象亦从专注关顾妇孺福祉扩展至长者、青少年、家庭及残疾人士等,充分彰显「保赤安良」的精神。本财政年度,保良局获社会福利署(社署)资助拨款达6亿7,100多万元,在170间受资助机构中排第三。

  在安老服务方面,保良局积极推动「长者优质生活」的概念,更是政府不可多得的坚实合作伙伴。连同今天开幕的湾仔护老院,机构至今共承办十间合约安老院舍、三间资助安老院舍,并提供优质的家居和社区照顾服务,以及营办各类长者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因应长者的不同需要而为他们提供住宿、日间及紧急短期暂托服务。事实上,保良局成为香港承办最多合约安老院舍和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共五张服务合约)的机构,一再印证贵机构的重要性和成就。

  特区政府致力缔造环境,让长者可以过积极、精彩的银龄生活。我们对改善长者生活的决心和承担,见诸公共资源的投放上。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投放于长者身上的各项公共开支为673亿元,当中包括社会福利、医疗服务及社会保障方面,占经常性总开支接近两成,即我们每十元的经常性开支中,接近两元用于长者身上。

  劳工及福利局正积极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特别计划」),如所有建议项目均能顺利落实,预计可增加约17 000个服务名额,包括9 000个安老服务名额。我知悉保良局已在「特别计划」下提交申请,建议将位于香港黄竹坑径一号的保良局黄竹坑护理安老中心重建,以增加长者住宿照顾及日间护理的服务名额。社署原则上支持有关建议,并会继续与保良局保持沟通,协助其进一步的规划工作,务求尽快落实建议,让工程早日开展。

  面对高龄化社会,安老服务提升为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之一。我们推出一系列加强安老服务的措施,例如在二○一三年九月开始推行的第一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试验计划」),便采用了「钱跟人走」的资助模式,让长者可自行选择最切合其需要的服务。保良局在观塘、深水埗及沙田合共有六个认可服务单位参加了「试验计划」,为合资格长者提供服务。此外,在二○一六年十月开展的第二阶段「试验计划」,保良局增加至13个认可服务单位,并扩展服务区域至黄大仙、九龙城、葵青、中西区及离岛。我十分感谢保良局大力支持这项崭新的「试验计划」。我期待与保良局在安老服务上继续携手合作,为长者的福祉努力。

  新年伊始,在此,我恭祝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并祝愿保良局蒸蒸日上,续创新高。多谢。
 
2017年1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4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五日)出席保良局湾仔护老院暨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开幕典礼。他在致辞时表示,安老服务为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之一,特区政府致力缔造环境,让长者可以过积极、精彩的银龄生活。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五日)出席保良局湾仔护老院暨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开幕典礼。图示张建宗(左)与参与中心活动的长者交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五日)出席保良局湾仔护老院暨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开幕典礼。图示工作人员向张建宗(右三)、保良局主席郭罗桂珍博士(右四)及嘉宾介绍护老院舍的设施。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五日)出席保良局湾仔护老院暨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开幕典礼。图示工作人员向张建宗(左三)、保良局主席郭罗桂珍博士(左四)及嘉宾介绍护老院舍的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