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异常和暖的十二月
********
  由于影响华南沿岸地区的东北季候风在二○一六年十二月大部分时间较弱,该月的天气较正常温暖。该月的平均气温为19.6度,较正常数值17.9度高1.7度,是自一八八四年有记录以来十二月的第三高。该月录得的总雨量只有6.6毫米,不足正常数值26.8毫米的四分之一,但全年总雨量为3026.8毫米,较全年正常值2398.5毫米多约百分之二十六。
      
  受东北季候风影响,本港于该月首两天天晴及乾燥。由于一道云带覆盖华南沿岸及南海北部,十二月三日转为多云。在风力微弱的情况下,随后两天有烟霞及日间部分时间有阳光。十二月五日天气相当温暖,气温上升至25.9度,为该月的最高气温。

  本港于十二月六日至十六日期间受大陆气流的补充影响,天气持续普遍晴朗及乾燥。华南沿岸地区的东风于十二月十一日转为清劲,十二月十二日及十三日因东北季候风缓和,本港天气较和暖。本港气温在十二月十四日转吹北风后开始显著下降,随后两天显著较凉。

  本港于十二月十七日天气清凉及云量较多。十二月十八日及十九日阳光充沛,天气再度回暖。由于一股潮湿海洋气流影响广东沿岸,十二月二十日云量增多,十二月二十一日则潮湿及有微雨。翌日雨势减弱,当一道冷锋横过华南沿岸地区后,乾燥大陆空气令本港再度转晴。强风程度的偏东风于十二月二十三日晚上为本港带来几阵微雨,大致多云的天气持续至圣诞日。

  由于东北季候风稍为缓和,本港于十二月二十六日天晴及较暖。一道冷锋于当晚横过本港并带来强风程度的偏北风,翌日气温下降,而在南海中部徘徊并正在减弱的热带气旋洛坦令本地风势增强,本港高地出现烈风。受强烈东北季候风影响,一股大陆气流于十二月二十七日为本港带来晴朗及非常乾燥的天气,当日天文台亦发出今年入冬以来首个寒冷天气警告,翌日早上气温降至最低的11.5度,为该月的最低气温。

  十二月二十八日多云,随后东北季候风开始缓和,该月余下时间气温逐步回升及部分时间有阳光。
      
  该月有两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该月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十二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7年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1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