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深港合作会议后会见传媒答问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和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市长许勤今日(一月三日)在添马政府总部共同主持深港合作会议后,联同署理创新及科技局局长钟伟强博士和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梁永生举行记者会。以下是林郑月娥和钟伟强会见传媒答问全文:
 
记者:各位,你们好。司长,我想问清楚整个河套区,刚才看那个图,其实是A区、B区,还是AB区?可否说清楚你们的时间表和开支,是谁付钱?以及刚才你都说会有一个便利出入境的安排,会如何便利?以及都想问为何今次会钦点科技园去做?其实科技园,在今年的《施政报告》都已经说过会在将军澳会扩展,以及刚刚都完成了他们新一期的扩建,全部成绩都未显见的时候,你们这么快便想再找科技园发掘整个河套区,希望有什么范畴的科技想引入香港?主要是想深圳的公司来香港,还是外国的公司来香港?谢谢。
 
政务司司长:我回答头几点,然后稍后请钟伟强署理局长讲特区政府如何看我们在创新及科技发展的潜力。第一,落马洲河套地区是属于我刚才展示的图里的A区。是A区,87公顷是属于这个河套地区的发展。但在当日我们做这个规划及工程研究涵盖的范围是多过河套地区。在我们这边有所谓的B区,在深圳那边就是C区。B区的用途当然包括往后如果要开拓这个A区的时候,有一些连接路要入A区,所以亦要相带做研究的。
 
  第二,整片的A区,深圳方是确认土地业权是属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所以等如我们在其他的土地开发,那个开发基建的费用是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去负责。将平整的土地批出之后给香港科技园公司,由香港科技园公司按他们的财政安排,再和特区政府去商讨财务方面的安排。例如在今日的香港科学园,它最初的建设及近日的扩建都是由特区政府在财政上作出一个配合。
 
  我刚才提到我们进一步大家合作的范围,包括便利通关。这主要是对于一些两边政府都认可的人士,如果他要进入日后的科技园工作、做科研或企业,这些认可的人士,我们会提供出入境的便利,例如给他某一种的认证,好像我们现在都有一些叫做APEC的商务咭,在通关方面比较方便。这主要都是希望在汇聚人才方面能够做得更加顺畅。我现在请钟伟强署理局长和大家讲。
 
署理创新及科技局局长钟伟强博士:我想主要就是科技的范畴今时今日发展得非常快,我想我们现时会把握这个契机,在发展方面我们会看到几个方面,特别是现在我们看到譬如在机械人的技术方面;我们看到在生物医药、智慧城市,包括我们的金融科技方面,其实香港现时在科学园那里已经积累了一大批公司。所以,我们希望可以透过这个新的项目吸引更多在这方面世界级的科技人才来到香港发展这方面的科技。
 
记者:有几个问题。首先想问司长,预期建造费用会是多少?和真正开始工程是何时开始?因为相信公众都会关注他们的钱会有多少要投入。另外,数年前规划署曾经建议过、计划过建造大学科研城。当时做了很多谘询。现在看来project mostly变成IT park,为何会有这个决定和为何不再做公众谘询呢?另外,施政报告都提及会在莲塘那里建科学园,如果没有记错。那个project之后会怎么?
 
政务司司长:我先回答三个问题。第一,关于整个科技园的发展的建筑费用是需要等发展局去评估。基本上是两方面的开支,一个是平整土地涉及的基建开支,等到这块地可以用或有时简单地说的「三通一平」,这个要评估。开始的时间,正如我在介绍的时候说,我们希望争取能够尽快开展工程,但这个需要和有关的立法会事务委员会讨论。因为往时对于工程的开展有一定的程序,我们一定会按足所有的程序,但在某些步骤是否有一个可以加快的空间,例如分期进行,这需要和立法会有关的事务委员会再讨论。
 
  第二点,是河套地区土地的用途并不像你描述说一直用作大学,然后现在改变。如果你留意我刚才的介绍,由二○○八年开始,去谘询两地的市民时,大致上都是今日的用途,都是创新科技、创意产业和高等教育。在几年前,大家亦同意在这120万平方米,究竟这几个用途的分配是怎样应该有足够的灵活性。所以今日是完全没有偏离当日的建议。反之,就是我们往后的教育、科研设施会以创新及科技为主轴。
 
  这个涉及你第三个问题,为何除了沙田白石角的科学园,或者刚才有记者提到在将军澳亦有一些工作进行,莲塘亦好像规划了科学园的用地,仍再需要这片土地。事实上,香港发展经济、房屋以至社会的功能,土地都是我们最大的樽颈。所以有一片87公顷的土地,我们必须要尽量善用土地。那片土地由于邻近深圳,深圳近年在创新科技的发展做得非常快、非常出色。所以在这片土地来做创新及科技,可给予两地有协同效应。今日世界上的经济瞬息万变,而且大家都走得很快。我自己觉得,如果香港要在经济多元化和创新及科技的发展中可以担当重要角色,必须要解决我刚才所讲的一些樽颈,包括土地和人才,所以这个项目对我们往后的发展非常重要。我现在请许书记回答另外的两个问题。
 
 
2017年1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0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一月三日)下午在添马政府总部出席深港合作会议记者会,并在会上发言。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右二)、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市长许勤(左二)、署理创新及科技局局长钟伟强博士(右一)及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梁永生(左一)今日(一月三日)下午在添马政府总部出席深港合作会议记者会,回答记者提问。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深港合作会议记者会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