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在北京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在北京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早晨,我先说几句。各位传媒朋友,正如我昨日离开香港时说,这两日我在北京的官式活动,都是和一个文化合作项目有关。所以昨日抵埗后,我们吃了中午饭便去了故宫,为今日下午进行的仪式做安排;我亦和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对接一下,因为大家都知道,行政长官会亲自出席今日下午五时的文化合作项目。之后,我们昨晚便在故宫吃了一个工作晚餐,接着便回来,回来后我没有再出去。

  今天早上我们出发去首都博物馆,去参观一个养心殿的展览。早前我公布明年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有几个大型的展览,其中有两个是故宫的展览,一个就是养心殿,亦是第一次养心殿文物首次离开北京展览,碰巧现在已在首都博物馆展览,我和我同事今早去看看,亦都学习一下。稍后,我们会回到这里进行工作午餐,大约在三时就会出发去故宫出席今日下午五时的仪式。在仪式进行后,我会在大概六时做传媒发布会,和大家介绍和故宫合作的项目内容。接着我便会在这里附近宴请故宫的工作人员,感谢他们对这个项目的支持,宴请完便会回来,不会出去。官式的访问便到此为止。我的同事会在明天离开北京回香港。我会在这里多逗留两天,因为我的长子在北京工作,我会留两天在这里和他过圣诞节。在二十六日早上,即星期一,我便离开北京返香港。

记者:会不会见京官?会不会谈一些与特首选举有一些关系的事?

政务司司长:这一次无论是官方的活动,或我私人留多两天和我的儿子过圣诞,都不会与中央任何官员见面谈有关特首选举的事。当然在官方的活动里,我昨日和今天都会见到中央分管文化和文物的官员,但都不会是谈特首选举的事。我明白现在是进入行政长官选举的敏感时刻,各位传媒朋友有一些猜想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我在这里再重申,我今次上北京纯粹做文化合作项目及陪伴我的儿子,并不存在来北京「探路」或「见工」或「面试」,所以恳请各位传媒在明天之后都不要跟着我,我真的很久没有见我的儿子,希望与我的长子共度圣诞节。事实上是只有长子,我先生仍然是在香港。

记者:明年回归二十周年是否仍会以政务司司长的身分主持仪式?

政务司司长:当知道行政长官不会竞选连任,我在十二月十日曾说过我不得不重新考虑,现在仍是这个心理状态。

记者:港澳办主任王光亚有否说会出席下午的仪式?

政务司司长:我知道有港澳办的代表,哪一位要届时大家才知道。

记者:参选特首正考虑甚么因素?考虑至何时才有最终决定?

政务司司长:我想大家要谅解,因为发生了一个重大的变化,所以不得不重新考虑。但事实是,我仍是现届政府的政务司司长。作为现届政府的政务司司长,我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特别是大概三星期后就是行政长官一年一度的《施政报告》。我可以在这里预告行政长官二○一七年的《施政报告》,仍会是一本非常有为的《施政报告》,当中有大量的政策措施都是由政务司司长协助和统筹,包括近日已经漏了风声,有关特区政府如何回应退休保障各方面的议题。
 
2016年1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