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玛丽医院病人感染丙型肝炎个案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玛丽医院发言人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就一宗病人感染丙型肝炎个案,有以下公布:
 
  一名九十四岁女病人于今年七月十六日至二十二日期间因腰背痛问题,经急症室入住玛丽医院骨科病房,病人住院期间肝功能转差,医院遂安排病人进行肝炎病毒测试;其后病人转往东华三院冯尧敬医院继续康复疗程,八月三日的丙型肝炎报告未能确定感染,病人于八月五日出院。
 
  病人出院后,一直由内科专科门诊跟进,病人整体情况稳定。病人其后于十一月三十日再次经急症室入住玛丽医院内科,内科医生覆检个案,发现病人早前在八月二十四日曾进行第二次丙型肝炎化验,在九月二日的化验报告结果已显示对丙型肝炎抗原呈阳性反应。内科部门于十二月五日将个案正式向院方呈报及于十二月十三日呈报卫生署。
 
  本院得悉个案后,对事件非常关注,立即安排医院微生物学家及感染控制专家评估事件。由于病人以往并没有丙型肝炎的纪录,专家小组担心病人会否在住院期间感染肝炎病毒,但基于病人出院后曾有一段时间在社区生活,专家亦不能排除病人在社区感染。
 
  丙型肝炎主要透过血液传播,院方初步会循血制成品与输血过程方向搜集资料。经征询专家意见后,血液制品必须符合严谨规定,相信受污染风险较小;另外,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正跟进该名女病人曾使用其血液的25名捐血者,当中23人已确定没有感染丙型肝炎,另外两名捐血者的测试仍在安排中。现时,所有从合资格市民收集回来的血液,均须通过严格传染病测试,才会供临床输血治疗。验测项目包括乙型肝炎抗原和核酸、丙型肝炎抗体和核酸、爱滋病抗体和核酸、T-淋巴细胞病毒抗体和梅毒抗体。
 
  本院为审慎起见,将会陆续联络14名曾经与该名女病人于同一病室留医的病人,向她们详细解释事件,并安排进行肝炎病毒测试及持续监察她们的健康状况。有关跟进亦有助专家小组继续追查病人的可能感染途径,并确定院内感染控制程序恰当。

  该名女病人目前正在玛丽医院留医,情况稳定 。
 
  本院已将事件透过「早期事故通报系统」向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呈报,并向卫生防护中心报告事件。本院亦十分关注个案未有按指引及时呈报丙型肝炎感染个案的原因,院方已加强提醒医护人员必须按要求呈报个案及适时作出所需临床跟进。
 
2016年12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