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保署公布二○一五年废物统计数字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公布「香港固体废物监察报告——二○一五年的统计数字」。 报告发表了二○一五年香港的固体废物在弃置和回收或循环再造方面的统计数字。固体废物包括都市固体废物(涵盖家居和工商业废物)、整体建筑废物及特殊废物。 

  二○一五年固体废物于堆填区的弃置量为平均每日15 102公吨,较二○一四年增加了1.6%,但相对于二○一四年3.8%的升幅缓慢。二○一五年都市固体废物于堆填区的弃置量为平均每日10 159公吨,较二○一四年上升了3.9%。就都市固体废物人均弃置量而言,二○一五年为每日1.39公斤,稍高于二○一四年的每日1.35公斤。都市固体废物人均弃置量的增加,主要是由于本港经济活动于二○一五年相对蓬勃,令工商业废物弃置量录得较大的升幅所致。 
 
  按废物成分分析,厨余的弃置量按年减少了7.1%。同期厨余的人均弃置量亦下跌了7.9%。这下跌很可能与社会各界积极回应政府采取的各项措施有关,尤其是带动风气从源头减少厨余和捐赠过剩食物予有需要人士。

  在特殊废物方面,在二○一五年于堆填区的弃置量较二○一四年大幅下跌了34.5%。下跌的主因是屯门的污泥处理设施(T‧PARK[源.区])已于二○一五年开始营运,以焚化方式处置来自污水处理厂的脱水淤泥,只有焚化后的残留物及灰烬才需于堆填区弃置,令堆填区的脱水淤泥弃置量显著减少达90%。

  在建筑废物方面,在二○一五年于堆填区的弃置量为二○○六年实施建筑废物处置收费计划前的64%,而经公众填料接收设施及其他渠道回收的惰性拆建物料回收率达94%。展望将来,二○一七年四月起生效的处置建筑废物加费,将会继续为业界提供进一步诱因减少及循环再用拆建物料。

  香港的经济结构倚重服务业,因此从事生产而需吸纳原材料或再造物料的数量十分有限,多年来可循环再造物料的国际市场环境主导了本港可循环再造物料的市价和出路。近年国际可循环再造物料市场持续不景气,窒碍了本地回收物料的出口需求及价格。与二○一四年相比,香港都市固体废物的回收总量减少了二万公吨。二○一五年都市固体废物回收率为35%,低于二○一四年的37%。按主要可循环再造物料种类分析,由于出口市场对纸类及塑胶回收物料的需求疲软,令废纸料及废塑胶的回收量分别减少了5.2万公吨及五千公吨。然而,金属物料在国际市场的市价仍相对较高,带动废金属回收量增加了2.7万公吨。

  环保署发言人表示,政府非常重视废物管理工作,会继续全力逐步推行「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13-2022」及「香港厨余及园林废物计划2014-2022」的各项减废及循环再造措施。此外,环保署会继续落实各项惜物减废的政策,包括都市固体废物收费计划及涵盖废电器电子产品和废玻璃饮料容器的强制性生产者责任计划;推展各新设废物回收设施的营运,包括废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及有机资源回收中心;推展「绿在区区」网络,以强化可循环再造物料的社区回收网络;加强推广惜食香港运动,持续减少厨余。政府亦会透过教育及宣传乾净回收等途径,继续提升社会整体回收再造的水平。

  报告及「香港都市固体废物——二○一五年概要」的电子版本可于环保署网页下载:www.wastereduction.gov.hk/chi/assistancewizard/waste_red_sat.htm
 
2016年12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