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儿童发展配对基金圣诞颂歌节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出席儿童发展配对基金圣诞颂歌节的致辞全文:

郑慕智博士(儿童发展配对基金创会主席)、陈龚伟莹主席(儿童发展配对基金主席)、蔡元云医生(儿童发展配对基金副主席)、杨莉珊董事(儿童发展配对基金董事)、各位嘉宾、各位大朋友、小朋友:

  我向来非常支持由儿童发展配对基金举办的年度旗舰活动——圣诞颂歌节,以歌声宣扬关爱儿童的信息,同时为参加儿童发展基金计划的青少年筹集储蓄配对金,实在有多重意义。

  过去六年,于全港百多个人流热点举办的逾千场颂歌节的参加人数多达四万人,并筹得逾二千万元作为儿童发展基金计划的储蓄配对金,成绩令人鼓舞,说明儿童发展配对基金的热心和号召力。

  由一群商界翘楚自发策动的儿童发展配对基金,一直积极配合特区政府推出的儿童发展基金的工作,协助基层青少年力争上游,是民商官跨界合作扶贫助弱的典范,值得社会各界鼎力支持。

  三亿元的儿童发展基金自二○○八年成立以来,一直为基层青少年提供适当的启导,让他们扩阔眼界,增广见识,帮助他们规划未来。至今基金已透过非政府机构先后推出五批基金计划,以及透过学校推出三批校本计划,让超过一万名基层青少年受惠,其中包括少数族裔、残疾和居于板间房的青少年。为确保基金计划可持续发展,政府在二○一五至一六财政年度向基金额外注资三亿元,以优化及推出更多计划。合共六亿元的拨款,可惠及约两万名基层青少年,当中新增的三亿元可让九千七百名新参加者受惠。

  为加强对青少年的全人培育,特区政府设立与商界捐款作配对的携手扶弱基金,推动民商官三方合作扶助弱势社群,至今受惠弱势人士达一百多万名。基金在二○一五年获政府额外注资二亿元用作专款,为基层家庭的孩子们推行更多如创意教育、生涯规划、工作体验等的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协助他们全人发展。

  劳工及福利局于今年五月推出了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向没有领取综援的在职基层家庭,特别是有儿童的家庭,提供财政支援。低津在设计上向儿童和青少年倾斜,向每一位获批津贴家庭的合资格儿童或青少年发放儿童津贴,不设人数上限,以协助增加儿童的上游动力。考虑到低津计划的政策目标是支援在职贫穷家庭,鼓励市民透过就业自力更生,以及纾缓跨代贫穷,政府在十二月六日正式决定即日起取消离港限制,即移除低津申请家庭成员在每段为期六个月的申领期内不可离港超过三十日的规定。

  我期盼儿童发展配对基金继续与特区政府和基层青少年携手并肩,推动全人培育,纾缓跨代贫穷。我亦祝愿圣诞颂歌节的传统能一直延续下去,以歌声传扬爱心,用爱心灌溉香港的下一代,让他们得以发光发热。
 
2016年12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2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