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促进基建融资谅解备忘录(附图)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与国家开发银行(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今日(十二月二十日)于北京签署《谅解备忘录》,透过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平台建立策略性合作框架以促进基建项目投资。
 
  随着国开行在今年七月成为IFFO伙伴和今日签署《谅解备忘录》,IFFO与国开行将会透过信息互换和分享项目评估经验,并透过推广活动和促进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合作推动香港基建投融资市场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利发展。
 
  国开行是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和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香港则具备作为首要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及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国开行会继续利用香港为主要海外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
 
  截至二○一六年十月,国开行在香港的营运规模超过500亿美元,并已透过香港完成2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建项目,累计投资规模超过50亿美元。
 
  国开行将透过香港平台为基础设施投融资项目提供总值超过100亿美元的金融支持和商机,并计划在未来两年扩充在香港的业务,由现时140人增加至210人以上。
 
  陈德霖表示:「透过国开行与IFFO平台的更紧密合作,我相信国开行会更多利用香港的优势,进行海外基础设施的投融资,并带来示范作用,吸引更多内地企业到香港的金融平台进行境外投融资。」
 
  胡怀邦表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首要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独特优势,是内地与世界的『超级联络人』。国开行将继续发挥『一带一路』主力银行作用,透过IFFO平台与金管局加强进一步合作,共同为推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香港繁荣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关于IFFO

  IFFO是金管局架构的一部分,其目的是透过汇聚主要的相关持份者促进基建投资与融资。IFFO的职能是:
  • 提供一个资讯交流和经验分享的平台;
  • 提升基建投融资方面的技能和知识;
  • 推广市场及产品发展;及
  • 促进基建投融资活动。

  金管局既肩负促进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职能,随着IFFO的成立,并可在促进基建投资及其融资上发挥重要作用。
 
  有关IFFO详细资料,请浏览www.iffo.org.hk
 
关于国开行
 
  国开行成立于一九九四年,是直属中国国务院领导的政策性金融机构。二○一五年三月,国务院明确国开行定位为开发性金融机构。
 
  国开行注册资本4,212.48亿元,股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公司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股比例分别为36.54%、34.68%、27.19%、1.59%。
 
  国开行主要通过开展中长期信贷与投资等金融业务,为国民经济重大中长期发展战略服务。截至二○一五年末,资产规模12.3万亿元人民币,保持一流的市场业绩。穆迪、标准普尔等专业评级机构,连续多年对国开行评级与中国主权评级保持一致。
 
  国开行是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中长期信贷银行和债券银行。二○一五年,在美国《财富》杂志世界企业500强中排名第87位。
 
  国开行目前在中国内地设有37家一级分行和三家二级分行,境外设有香港分行和开罗、莫斯科、里约热内卢、卡拉卡斯、伦敦、万象等六家代表处。全行员工近9 000人。旗下拥有国开金融、国开证券、国银租赁和中非基金等子公司。
 
  有关国开行详细资料,请流览www.cdb.com.cn
 
2016年12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2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与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今日(十二月二十日)于北京签署《谅解备忘录》,透过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平台建立策略性合作框架以促进基建项目投资。图示胡怀邦(右)欢迎陈德霖(左)。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与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今日(十二月二十日)于北京签署《谅解备忘录》,透过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平台建立策略性合作框架以促进基建项目投资。图示胡怀邦(左)与陈德霖(右)会面。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左)与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右)今日(十二月二十日)于北京签署《谅解备忘录》,透过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平台建立策略性合作框架以促进基建项目投资。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左)与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右)今日(十二月二十日)于北京签署《谅解备忘录》,透过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平台建立策略性合作框架以促进基建项目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