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航处回应传媒有关航空指挥塔的电子纸条系统的查询
************************
  就传媒今日(十二月十九日)有关电子纸条系统的查询,民航处发言人有以下回应:

  有消息指杜拜的航空交通管理系统(航管系统)虽为雷神公司的Autotrac III,但曾一度暂停使用雷神公司开发的电子飞行进程单(电子纸条),改用传统纸条,待另一供应商提供电子纸条系统后,方能继续使用电子纸条操作。基于上述消息,有个别人士对目前香港使用的Autotrac III的电子纸条系统,提出的一些意见,民航处希望作出澄清。

评论一:杜拜机场放弃使用电子纸条?

  正如民航处处长上星期五已公开澄清,据民航处向雷神公司所了解,情况并不是那样。杜拜一直有计划逐步引入电子飞行进程单取代纸条,杜拜的航空指挥塔早已开始使用电子纸条,该系统并非由雷神公司开发,所以并不涉及「改用」另一供应商提供电子纸条系统。

评论二:香港民航处的电子纸条系统失灵证明雷神系统不可靠?

  同样,香港民航处航空指挥塔的电子纸条系统早于二○一二年在旧航管系统运作期间已全面投入运作,供应商为Frequentis,并非雷神公司。新航管系统正式启用后,被收纳为其中一个子系统。航空指挥塔的电子纸条系统,不论是以往独立运作还是被融合到新航管系统后,偶尔亦出现一些状况。例如,昨日的状况可透过重新启动系统处理,不会影响航空安全,受过专业训练的空管人员绝对可以应付这些可预见的情况。

  无论杜拜的现况实际如何,重要的是,我们不能单靠一件事的表征确定内里的因果。航管系统专家小组两位海外专家在这议题上亦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并表示他们的经历证明,任何大型系统转换或提升工作(包括由纸条转换至电子纸条)均是一项重大的工作文化改变,空管人员需要较长时间去适应亦十分正常,可以理解。各地的运作环境和文化有别,作出改变所需的时间亦有不同,最关键是员工的能力和接受程度。在这方面,民航处的空管人员协会亦已发声明,强调专业的空管人员已逐步适应新系统各项功能的运作。

  我们亦希望再次指出,在借鉴海外经验之余,最重要是所有空管系统都需要经过严格测试,符合国际民航组织的全球性标准及当地的运作要求才会使用。香港的情况亦然。

  客观数据亦证明空管人员越趋熟习使用新航管系统。今年十二月一日至十五日期间,每日平均处理超过一千九百四十多班升降及过境航班,高于去年同期的一千八百七十班航班。

评论三:雷神系统的监察数据处理系统和飞行数据处理系统的采购不符政府的采购标准?

  详情请参阅政府帐目委员会第六十三A号报告书(http://www.legco.gov.hk/yr14-15/chinese/pac/reports/63a/m_4.pdf)第四十七段至五十二段。

  至于昨日航空指挥塔的电子纸条系统的事件期间,曾因风向改变而需要转换跑道,按国际标准,转换跑道时必须暂停处理离港航班,加上电子纸条系统的短暂故障,导致离港航班轻微延误,虽然如此,香港国际机场的航班升降仍属大致正常。

  根据运输及房屋局独立专家顾问,英国国家航空交通服务有限公司(NATS)的经验,鉴于新航管系统的复杂性,即使尽了最大努力,新系统启用初期仍有机会出现一些不畅顺的状况。民航处成立的独立专家小组,会于未来一年因应新航管系统磨合期出现的问题(包括昨日发生的问题)向民航处处长提供客观意见。专家小组上星期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也确定了NATS的意见。
 
2016年12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3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