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南港岛綫启用庆祝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海洋公园站出席南港岛綫启用庆祝典礼致辞全文:

马时亨主席(港铁公司主席)、朱庆虹主席(南区区议会主席)、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与大家一起出席今日的典礼,庆祝港铁南港岛綫(东段)在下星期三——即十二月二十八日——正式通车。

  这是我在三个月内第三次出席——或者准确点说,安排了出席——港铁的活动。前两次分别是十月份观塘綫延綫的启用典礼,以及十一月港铁学院——香港第一间铁路学院 ——的成立典礼。

  我一向是当之无愧的铁路服务「Fans」,因为铁路不但快捷、可靠,而且环保、舒适,是理想的公共交通工具,因此我十分高兴见证观塘綫延綫和南港岛綫(东段)启用,让香港的铁路网络更加完善、更加四通八达。

  对于南区居民来说,南港岛綫(东段)通车更加是大家期盼已久的一件喜事。过去,南区居民主要依靠路面交通出入社区。香港仔隧道交通挤塞时,居民的出行往往受到严重影响,因此南区居民一直盼望便捷的铁路服务能够覆盖当区。

  这条新铁路全长约七公里,来往金钟及海怡半岛,设有四个新車站:海洋公园、黄竹坑、利东及海怡半岛。下星期三上午六时开始,由海怡半岛到金钟的第一班列车便会开出,市民乘搭港铁来往这两个地方只需大约11分钟。相比路面交通,在繁忙时段需要大约25至45分钟,车程将会大大缩短。

  我衷心感谢港铁公司五年多以来的努力,使南港岛綫(东段)得以赶及在今年通车。我亦非常感谢南区居民体谅工程期间带来的不便,以及区议会、立法会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和帮助,让项目可以顺利推展。

  建筑铁路费用庞大,因此政府需要向港铁公司提供资助。以西港岛綫为例,政府就投入了127亿元。今次的南港岛綫(东段)项目,政府是以「铁路加物业发展」模式推展项目,批出黄竹坑车站的上盖物业发展权予港铁公司,以填补项目的资金差额。

  为方便巿民乘搭新铁路,政府亦委托港铁公司进行一系列附属基建工程,改善行人和连接设施,为市民提供安全、方便和无障碍的通道前往新車站。我们亦委托港铁公司由黄竹坑站建造一条行人通道,方便市民和游客直达已进行美化工程的香港仔海峡海滨长廊。这些由政府出资的工程,已在去年初至今年八月期间陆续完成,并开放予公众人士使用。

  政府正在全力推展其他铁路和基建项目。除了港铁沙中綫外,还包括《铁路发展策略2014》的七条新铁路项目;未来两、三年落成的高铁、港珠澳大桥;以及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中环湾仔绕道、机场三跑道系统等工程。这些工程落成后,将拉近港九新界各区之间的距离,亦可以将香港更紧密地与内地、与世界连接起来,提升香港的竞争力。我和大家一样热切期待这些基建项目的落成。

  最后,我祝愿南港岛綫(东段)在下星期三顺利启用,居民出入便捷、出入平安。多谢大家。
 
2016年12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海洋公园站出席南港岛綫启用庆祝典礼,并在活动上致辞。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海洋公园站出席南港岛綫启用庆祝典礼。图示(左起)海洋公园主席孔令成、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主席陈恒镔、港铁公司行政总裁梁国权、梁振英、港铁公司主席马时亨教授、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南区区议会主席朱庆虹和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主席田北辰主持仪式。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海洋公园站出席南港岛綫启用庆祝典礼。图示梁振英(第二排右五)、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第二排右二)、港铁公司主席马时亨教授(第二排右四)、港铁公司行政总裁梁国权(第二排右六)及其他嘉宾进行祝酒仪式。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南港岛綫启用庆祝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