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六年九月至十一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即二零一六年九月至十一月的临时数字),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零一六年八月至十月的3.4%下跌至二零一六年九月至十一月的3.3%。就业不足率在该两段期间则保持不变,维持于1.4%的水平。

  与二零一六年八月至十月比较,二零一六年九月至十一月期间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的下跌主要见于专业及商用服务业(不包括清洁及同类活动)及维修、洗涤、家居及其他个人服务活动业。就业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见于教育业,而下跌则主要见于零售业。

  总就业人数由二零一六年八月至十月的3 810 900人,下跌至二零一六年九月至十一月的3 806 300人,减少约4 600人。同期的总劳动人口亦由3 947 000人下跌至3 936 900人,减少约10 100人。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一六年八月至十月的136 1 00人下跌至二零一六年九月至十一月的130 600人,减少约5 500人。同期的就业不足人数亦由二零一六年八月至十月的55 300人下跌至54 700人,减少约600人。

评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劳工市场在二零一六年九月至十一月继续表现坚稳,维持全民就业。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在连续八个期间维持于3.4%的水平后,微跌0.1个百分点至3.3%,而就业不足率则连续九个期间维持不变于1.4%。总就业人数及劳动人口按年进一步温和增长。」

  「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即零售、住宿及餐饮服务业合计)的失业率在二零一六年九月至十一月较上一个期间维持不变,为5.2%,与近期访港旅游业相对回稳的情况大致相符。」

  短期展望方面,张建宗说:「劳工市场状况短期内料会维持紧绌,惟往后的前景仍受外围环境高度不明朗所笼罩,以致对本地经济也可能有潜在影响。我们会保持警觉,密切留意有关发展。」

  他指出,劳工处将继续为有不同就业需要的求职者提供一系列全面及免费的就业服务。在二零一六年一月至十一月,劳工处已举办了19个大型招聘会,共519个雇主及15间培训机构参与,提供超过34 300个主要来自零售、饮食、物业管理及运输行业的职位空缺。劳工处将于二零一七年一月六日在粉岭和兴体育馆举办「北区招聘及培训博览2017」,届时共有57间公司参与,提供超过5 000个职位空缺;另有8间培训机构于博览会会场介绍就业培训课程及即时接受申请。劳工处的三所行业性招聘中心及全港各区的就业中心会继续不时进行招聘活动,协助求职者寻找工作。

  张建宗说:「为加强对持有高等学历的求职者的就业支援,劳工处将于明日(十二月二十日)推出全新的『高等学历就业资讯网上平台』。除了本地毕业生,平台亦可方便于香港以外地区高等院校留学的香港学生、有兴趣在香港工作的港人移民第二代及海外高学历/专业人士,透过这专题网页了解香港就业市场的情况,及搜寻和申请合适的职位空缺。」

  此外,劳工处会参与不同机构举办的大型展览活动,介绍劳工处的就业服务。在二零一七年一月二十一至二十二日,劳工处会参加由黄金时代基金会主办的黄金时代展览暨高峰会,向年长求职人士介绍劳工处的就业服务。劳工处亦会在二零一七年二月二十三至二十六日参加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教育及职业博览。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而编制。

  二零一六年九月至十一月的统计调查所用的样本,是通过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包括约25 000个住户,共约74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况。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15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紧随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

  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详细分析劳动人口的特征。最新一期的报告载列二零一六年七月至九月的统计数字,而涵盖二零一六年十月至十二月的一期将于二零一七年三月中出版。用户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费下载。

  有关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请联络政府统计处社会分析及研究组(二)(电话:2887 5508或电邮:ghs@censtatd.gov.hk)。
 
2016年12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