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三○三区「二人三足慈善行」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出席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三○三区「二人三足慈善行」的致辞全文:

冯妙云总监(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三○三区总监)、林俊英总干事(香港残疾人奥委会暨伤残人士体育协会总干事)、各位狮兄狮姐、各位健儿:

  我十分高兴出席由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三○三区举办的「二人三足慈善行」活动,支持残疾运动员的发展,并宣扬伤健共融的重要信息。

  首先,我衷心感谢主办单位国际狮子总会港澳三○三区举办今天的活动,让参加者体验身体动作协调困难所带来的不便,从而推动共融文化。活动所筹得的款项将不扣除行政费,全数捐出作配对筹款,以赞助10名运动员于二○一七年二月十二日参与香港残奥会之「齐撑残奥精英」筹款活动--渣打香港马拉松10公里赛事。

  香港首个狮子会始创于一九五五年,多年来汇聚了来自各行各业的热心人士,以义务性质推动公益发展,帮助贫苦和济弱扶危。经过不断努力,狮子运动在港澳两地蓬勃发展。现时香港共有76个狮子会及46个青年狮子会,会员人数超过3 000名,足证人才济济。

  残疾人士透过参与体育活动可发挥潜能、建立自信及扩阔社交圈子,因此,推动残疾人士参与体育活动,实在意义重大。

  香港特区政府的康复政策,一直是以协助残疾人士发展能力及实现无障碍的环境为目标,让残疾人士在社交生活和个人成长方面均能达致全面参与和享有平等机会。政府亦持续增拨资源,加强为残疾人士提供支援服务。投放于相关服务的整体经常性开支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亿元增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301亿元,增幅超过八成。

  当然,要伤健共融的文化植根社区,一定要配合民间、社会和商界的力量与政府合作,才可产生庞大的协同乘数效应,今天的活动,便是一个最佳的例子。

  事实上,狮子会与特区政府合作推动关爱社会的例子相当多,难以尽录。早在二○○八年政府拨款三亿元成立儿童发展基金时,狮子总会已成为基金的策略伙伴,更是首批支持基金先导计划的机构。儿童发展基金计划推动结合家庭、社福机构、商界等不同界别的资源,让基层青少年学习规划未来,助他们长远发展。狮子会亦积极参与政府的「携手扶弱基金」计划,藉着商校合作,为弱势中学生提供与生涯规划相关的课后支援项目,加强他们的学习能力。

  正如今天活动的名称「二人三足慈善行」指出,伤、健二人携手,加上民、商、官三足鼎立,跨界合作做后盾,这个慈善项目一定「掂」!

  最后,祝愿狮子会狮声远播,蒸蒸日上;各位朋友身心康泰,福有攸归,度过一个愉快的星期天。多谢。
 
2016年12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