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退休保障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风采中学「立校十五周年暨音乐起动典礼」后,就退休保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退休保障谘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在制定方向的过程,全面都会看,种种可行性都会看,看怎样能真正帮助有需要的长者而做多些,不同的可行性我们都有研究,所以我们希望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有全盘的交代,恕我现在不能就个别的意见具体作出回应,但我肯定地跟大家说,今次的谘询我们是认真的,亦肯定不会因为意见纷纭没有共识我们便不做任何事。我向大家交代,我们一定会有一个很清晰的方向,亦会有具体的措施拿出来,让社会可以进一步看看。
 
记者:与谘询时提出的方案比较,是松一些?紧一些?还是差不多呢?亦有(扶贫委员会)委员今日在电台说方案可以是改善长生津(长者生活津贴)或者放寛生果金(高龄津贴),你怎么看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都觉得意见是分歧的,部分(扶贫委员会)委员认同应该有针对性,亦有委员觉得应该是全民性的,「不论贫富」和「有经济需要」可以说是壁垒分明的。但我们仍然要做谘询,因为要在有不同声音的社会中引起讨论,从而集思广益。顾问在昨日的(扶贫委员会)会议中也清楚解释了,为何他们觉得要用「质」而非「量」去量度(谘询报告中的意见),因为如果用数目量度意义并不大。亦有委员指出其中有16 000份书面意见是范式的,也就是大家口径一致,只填上名字。也有委员表示如果一所机构提交一份意见书,而(该机构)有15 000名会员,那应该视作15 000个人、15 000份意见书还是一份意见书?这些是没有什么大意义的,反而「质」是十分重要的,所以顾问用了很多时间分析、搜集和归纳,提交了分析后得出的方向,大方向应该如何。我觉得顾问提供了很好的建议,第一,绝对不会是浪费。第二,政府也展开了工作,目标希望在明年初,一月的时候在《施政报告》中向市民全面交代路向应如何走。
 
记者:局长初步说《施政报告》可能会交代,但报告中有不同建议,包括提到放宽资产审查令更多人受惠,跟年初时最初的建议,现在有没有初步想法会多注资一点,令资产审查可以放宽一点,例如单身长者也可以不用因为有八万元资产便不能得到退保……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觉得这些方案全部都有建设性,的的确确是有用的,当中有些与我们所想的也很接近,但是具体如何做和方向如何,一定要留待行政长官在一月十八日发表《施政报告》时与大家交代。我亦会在星期一出席立法会退休保障事宜小组委员会亲自与议员交流,顾问亦会亲自出席立法会。
 
记者:田二少(田北辰)说的建议,多用72亿元,用在长生津(长者生活津贴),申请资格放宽一些,就可以令全民取得退休保障,这个是不是想法之一?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可以跟大家说,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一定要留待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交代。但是我们亦在检视过程、制订政策当中,亦有考虑过检视长生津、改善它的可行性。所以你刚才所说的议员的建议,我觉得是很有建设性和值得我们考虑。
 
记者:有没有人找你下年组班?有没有机会你下星期便接任政务司司长?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现在忙于处理退休保障,还有(强积金)对冲的问题,我们会一并在《施政报告》中交代。你可以想像,我现正争分夺秒,处理这些重要的民生议题。我们应该优先处理这些民生议题。
 
记者:但有些司长请辞,有机会今届政府两位司长也竞逐,你怎样看?你会不会支持他们去竞逐?或是认为他们会阻碍政府运作?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以前已经讲过,我再重申,在行政长官选举中,我是不适宜作任何评论。我相信同事也不会作评论。司长,一个也好,两个也好,如果是真的要发生的话,我们也能够应付,大家辛苦一点,但是也能够应付。
 
记者:现在有长生津的检讨方向了吗?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长生津在今次退休保障前路谘询当中亦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我们亦有探索,应该如何,是否有空间去进一步改善呢?所以我们出来的交代,大家不要单一只聚焦是否给现金津贴予长者,还要看看其他服务、支援,这些同样重要。所以我们出来的是一个全面的,亦配合对冲,所以大家看的时候要四条支柱、全面去看,有一个全盘的退休保障。
 
记者:有没有兴趣多做一届?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一向以服务市民为依归。
 
2016年12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1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