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回应传媒查询扶贫委员会会议有关退休保障的讨论
**********************
  就传媒查询昨日(十二月十六日)扶贫委员会(委员会)会议上有关退休保障的讨论,政府发言人今日(十二月十七日)表示,会议议程是讨论独立顾问公司的谘询报告,报告整理及分析了于为期六个月的公众谘询期间收集所得的意见。委员会在2015年草拟名为「退休保障 前路共建」谘询文件期间,已充分讨论有关香港应否不论贫富地为所有长者提供现金津贴,或如部分关注团体称之为「全民退休保障」的议题,而有关讨论清晰显示个别委员持有不同意见,未能达成共识。因此,当一名委员在昨天会议提议根据独立顾问报告的内容再度考虑有关议题时,其他委员表示反对。对于有指控指主席不容许委员讨论有关议题或就有关议题投票,这是毫无事实根据的。

  在昨日的委员会会议上,独立顾问向委员解释以「质性意见分析」方式审视从意见书、焦点小组、公众谘询会等途径收集所得的意见的好处,因此,当有委员要求以「量化」方式审视支持各退休保障方案的意见时,主席和其他委员表示应尊重独立顾问的专业性。无论如何,当独立顾问准备完成后,即会把所有收到的意见书公开予公众查阅。报告中唯一由主席建议,并获与会人士同意的文字修订,旨在指出有16 830份以七种范本样式提交的意见书,支持推行全民退休保障。

  对于一名扶贫委员会委员选择以误导方式披露会议的讨论内容,政府发言人对此表示非常遗憾。

  正如昨日扶贫委员会会议结束后,政府发放的新闻稿指出,委员备悉政府正积极制订政策建议,并会在明年初就退休保障作整体的政策回应。
 
2016年12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