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第二届扶贫委员会召开第二十一次会议
*****************
  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主持的扶贫委员会(委员会)今日(十二月十六日)下午召开委员会第二届任期内的第二十一次会议。是次会议讨论了退休保障公众参与活动的谘询报告,以及检视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低津计划)的实施情况。
   
  委员会在去年十二月展开了为期六个月的「退休保障 前路共建」公众参与活动。谘询期间,合共收到超过18 000份意见书。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委托的独立顾问公司已完成整理收集到的意见,并提交报告予委员会考虑。谘询报告归纳及分析公众就多个退休保障的重要议题所表达的意见,包括他们认为应以「不论贫富」或「有经济需要」原则去改善退休保障制度,以及如何强化强积金和其他退休保障支柱包括劳资双方对强积金「对冲」问题的看法。
   
  委员会备悉独立顾问公司于本年九月向劳福局提交谘询报告的初稿。劳福局曾就报告草拟本与顾问交流意见,属一般正常程序。顾问代表强调「报告的结果是独立的」。在会上,独立顾问向委员简介谘询报告的内容。经讨论,委员备悉报告内的分析。该报告已在会后上载至扶贫委员会的专属网站(www.povertyrelief.gov.hk/chi/archives.html)让公众参阅,谘询期间收集到的所有意见书亦会尽快上载至网站。委员亦备悉政府正积极制订政策建议,并会在明年初就退休保障作整体的政策回应。
   
  另外,委员会备悉低津计划的实施情况。截至二○一六年十二月九日,低津计划合共收到46 506宗申请,当中29 897宗已获审批,已发放津贴的总金额近3亿5千万元。考虑到不少申请人及关注团体的意见,劳福局已于十二月六日公布由当日起取消原有的离港限制,以让更多有需要的在职贫穷家庭能够受惠。劳福局会继续加强推广宣传、探讨简化申请表格及协助申请人填写表格和提交所需证明文件,并会在二○一七年中进行整体政策检讨,进一步完善低津计划的各项安排。
  
 
2016年12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