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鈎端螺旋体病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二月十五日)正调查一宗鈎端螺旋体病(一种由鈎端螺旋菌引致的疾病)个案。
 
  该名72岁男病人本身有长期病患,自十一月十一日出现发烧、喉咙痛及咳嗽的征状。他于十一月二十一日往玛嘉烈医院急症室求医,同日入住该院。他其后情况转坏,十二月七日转入玛嘉烈医院深切治疗部,并需要仪器协助呼吸。他现时情况危殆。
 
  病人的血清样本化验证实感染鈎端螺旋体病。
 
  卫生防护中心的调查显示病人最近没有外游,家居接触者没有出现病征。调查仍在进行。
 
  鈎端螺旋体病是一种动物传染病,由鈎端螺旋菌引致。鈎端螺旋菌可在动物包括老鼠、牛、猪、马及狗的身上找到。
 
  大部分人类感染个案都由接触受感染动物的尿液所致,主要透过皮肤擦伤、创伤或黏膜引致,间中也会经由呼吸道或进食被污染的食物引致。
 
  鈎端螺旋体病通常不会人传人,潜伏期一般为四至十九日。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感染鈎端螺旋体病的病人通常会出现类似感冒的病征,包括发高烧、头痛、肌肉痛、眼红、喉咙痛及红疹等征状,在部分个案能引致贫血症及影响肝、肾、肺及其他内脏。抗生素能有效治疗这种疾病。
 
  发言人说,妥善包扎伤口及避免接触动物尿液、其污染过的物件及污水,能大大减低感染鈎端螺旋体病的机会。
 
2016年1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