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消费者在外游时应慎防流动数据漫游收费超出预算
**********************
  节庆假期将至,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今日(十二月十五日)提醒消费者在外游时,应谨慎使用流动数据漫游服务,避免流动通讯服务帐单震撼,亦即远高于预期的流动数据漫游收费。

  通讯办发言人表示:「流动数据服务现已相当普及。消费者在本地和离港外游时均可使用智能电话、平板电脑及其他流动装置享用这项服务。然而,消费者须注意,不论他们以何种流动装置浏览网页或使用网上应用程式,在香港境外使用流动数据服务所引致的流动数据漫游收费会远高于本地流动数据收费。此外,下载大型档案/短片、使用视像串流、使用手机网络游戏或应用程式的自动更新,都可能令消费者不经意地使用大量流动数据,因而招致巨额帐单。」

  为了在离港外游时安心,通讯办建议消费者考虑采取以下措施,避免流动通讯服务帐单震撼:

  如离港外游时无需使用流动数据漫游服务,消费者可以:

* 在离港前同时关掉其流动装置的流动数据服务功能和数据漫游服务功能;以及
* 在离港前要求其电讯商暂停提供流动数据服务(部分电讯商容许用户暂停流动数据漫游服务而保留话音漫游服务)。

  如离港外游时需要使用流动数据漫游服务,消费者可以:

* 在离港前,向其电讯商查询目的地可使用的流动数据漫游服务情况、可选择的漫游伙伴,以及服务计划详情;
* 关掉流动装置内更新应用程式/软件、接收电邮和播放社交网络平台短片等的自动功能;
* 考虑选用设有收费上限或定额收费的数据漫游全日通行证;
* 如选用数据漫游日费计划,应留意计划的开始及结束时间,收费是否按每个目的地计算及/或只适用于某一指定网络;
* 考虑购买可在目的地使用的预缴智能卡;以及
* 在使用Wi-Fi系统接达互联网时,经常留意流动装置以确保其没有切换至使用流动数据服务。
  
  发言人补充说:「在某些情况下,例如消费者在目的地入境后,他们或会收到由个别流动应用程式发出的提示,或目的地漫游服务电讯商或其使用的香港电讯商的问候及推广讯息,当中某些讯息或会指引消费者选取他们建议的服务。消费者在回应有关指示或超连结时应保持警觉,因为一旦他们依从指示或点击超连结,便可能会启动流动数据连接,或会因而招致高昂的数据漫游收费。」

  以下超连结提供更多有关精明使用流动数据漫游服务及数据漫游全日通行证的消费者注意事项:

www.ofca.gov.hk/tc/consumer_focus/education_corner/alerts/mds/unexpected/index.html
www.ofca.gov.hk/tc/consumer_focus/education_corner/guide/advice_roaming/smart_use/index.html
 
2016年1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