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院管理局大会通过服务收费检讨报告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大会今日(十二月十五日)讨论及通过医管局服务收费的检讨报告和相关建议。医管局稍后会将检讨报告及建议提交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考虑,亦会在未来数月就检讨报告收集社会人士的意见,包括立法会议员、区议员及病人组织等,并将意见向食卫局反映。
 
  医管局发言人表示,医管局按机制定期检讨公立医院服务收费,检讨范畴涵盖「符合资格人士」、「非符合资格人士」和私家诊症服务。今日在医管局大会通过的检讨报告建议,应继续按收回成本的原则,调整「非符合资格人士」使用公立医院服务的费用,实际增加由六十元至一千六百五十元不等。检讨报告又建议比对市场价格及现时服务成本,调整私家服务的收费。医管局曾于二○一三年四月调整私家服务和「非符合资格人士」使用公立医院服务的收费。
 
  发言人指出,「符合资格人士」的服务收费自二○○三年至今一直未有调整,而期间服务成本明显上升。医管局检讨「符合资格人士」的服务收费时,是考虑到市民需要为个人健康负责,若使用公共医疗服务时,亦应负担部分成本,尤其是有负担能力的市民。
 
  发言人说:「我们在检讨中已考虑多项因素,包括市民的负担能力、鼓励公众恰当使用公立医院服务、收费的模式易于明白和理解。医管局会因应市民对医疗服务的需要,以及财政状况拟订医疗资源运用的优次,并设立收费减免机制去支援经济有困难的人士。」
 
  「检讨报告亦建议调整『符合资格人士』的服务收费,其中包括急症室收费。调整急症室服务收费,是希望透过医疗资源运用的优次,影响求诊行为,鼓励公众恰当使用公立医院服务。现时每年使用急症室服务的二百二十万人次中,约六成半属于半紧急及非紧急类别,调整收费应可促使部份半紧急及非紧急类别病人,考虑使用其他合适的医疗服务,以纾缓急症室压力,释放急症室设施及资源照顾较紧急的个案,让医护人员可更快、更妥善地救治危殆与危急类别病人。」
 
  发言人补充:「另外,医管局曾就私家医生收费进行调查,中位数约为三百元,与现时急症室的收费一百元有很大差距,若调整急症室服务收费,应可收窄这个差距。急症室服务的成本已由二○○三年的五百七十元增至现时的一千二百三十元,但收费一直维持在一百元。检讨报告建议若按照成本升幅推算,急症室收费应增至二百二十元。」
 
  另外,检讨报告建议现时社康服务八十元的收费维持不变,以鼓励更多复康病人出院接受社康服务。至于「符合资格人士」的其他服务收费,检讨报告建议调整幅度会由七元至七十元不等。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人士使用公立医疗服务不受影响,会继续获豁免收费。
 
2016年1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1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