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六年第三季香港本地居民总收入及对外初次收入流量数字
****************************
  政府统计处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发表二零一六年第三季的香港本地居民总收入及对外初次收入流量的初步统计数字。

  二零一六年第三季以当时市价计算的香港本地居民总收入较上年同期上升5.1%至6,505亿元。同季以当时市价计算的本地生产总值初步估计为6,352亿元,按年升幅为3.4%。以当时市价计算,二零一六年第三季的本地居民总收入较本地生产总值多出153亿元,显示有相等数额的对外初次收入净流入,相当于该季本地生产总值的2.4%。

  扣除期间价格变动的影响后,二零一六年第三季的香港本地居民总收入较上年同期实质上升3.3%,而本地生产总值在同季实质增长1.9%。

  二零一六年第三季的香港初次收入总流入较上年同期上升5.3%至3,174亿元,相当于该季本地生产总值的50.0%。与此同时,二零一六年第三季的初次收入总流出较上年同期上升1.8%至3,021亿元,相当于该季本地生产总值的47.6%。把总流入和总流出一并计算,二零一六年第三季录得153亿元的对外初次收入净流入。

  就初次收入总流入的主要组成部分而言,直接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上升4.1%,主要是因为部分本地大型企业在外地的直接投资收益增加。证券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上升8.4%,主要是由于本地投资者获取的非本地股权证券的股息收益增加,以及本地投资者获取的非本地长期债务证券的利息收益增加。其他投资收益上升4.1%,主要是因为本地银行界的对外资产利息收益增加。因应外汇储备的投资收益上升,储备资产收益上升17.3%。

  就初次收入总流出的主要组成部分而言,直接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上升1.6%,主要是由于部分大型跨国企业在本地的直接投资收益增加。证券投资收益下跌2.1%,主要是由于非本地投资者获取的本地股权证券的股息收益减少。其他投资收益上升15.6%,主要是因为利率上升。

  按国家/地区分析,在二零一六年第三季,中国内地继续是香港对外初次收入总流入的最主要来源地,占当季总流入的43.5%。其次是英属维尔京群岛,占24.9%。在对外初次收入总流出方面,中国内地及英属维尔京群岛在二零一六年第三季继续是最主要目的地,分别占当季总流出的28.4%及22.2%。

其他资料

  本地生产总值及本地居民总收入是量度经济表现的紧密相关指标。本地生产总值指一个经济体的所有居民生产单位的生产总值。本地居民总收入指一个经济体的居民透过从事各项经济活动而赚取的总收入,不论该等经济活动是否在该经济体的经济领域内或外进行。换言之,本地居民总收入是相等于本地生产总值加上本地居民从经济领域外所赚取的初次收入,再减去非本地居民从经济领域内所赚取的初次收入。初次收入包括投资收益及雇员报酬。

  以上载列的对外初次收入流量数字是根据政府统计处按季进行的「对外申索、负债及收益统计调查」所得的数据,再辅以从其他来源所得的数据编制而成的。

  二零一四年第四季至二零一六年第三季的本地居民总收入及按收入组成部分划分的对外初次收入流量数字载列于表甲,而有关季度按选定主要国家/地区划分的对外初次收入流入及流出的数字则分别载列于表乙(1)和表乙(2)。

  二零一四年及以后的本地生产总值和本地居民总收入数字,以及二零一六年的对外初次收入流量数字,在得到更多数据时会作出修订。二零一五年全年及季度的本地居民总收入及对外初次收入流量数字已根据最新资料作出修订,在表甲及乙所载列的相应数字为修订数字。

  有关本地居民总收入及对外初次收入流量统计数字的查询,可联络政府统计处国际收支平衡统计科(二)(电话:3903 7017)。
 
2016年1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