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第七届香港杰出企业公民奖」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出席「第七届香港杰出企业公民奖」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麦邓碧仪总裁(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总裁)、彭韵僖主席(公民教育委员会主席)、陈文总经理(中国银行(香港)机构业务部总经理)、各位杰出企业公民、各位嘉宾、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颁奖典礼,嘉许一群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获奖机构,同时宣扬跨界合作共建关爱社会的信息。

  首先,我感谢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自二○一○年起,连续七年举办香港企业公民计划,鼓励大型企业、中小企以及社会企业在优质专业、关爱员工、回馈社会,以及支持环保这四个范畴作出贡献,同时嘉许表现出色的企业义工队。

  为表扬参与计划五年或以上的企业,以及于四大范畴表现优秀的企业,大会今年更加设「企业公民5+标志」及「特别嘉许」奖项。

  我亦感谢合办单位公民教育委员会及赞助单位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全力支持今次的活动;更感谢所有获奖单位作为优良企业公民的贡献。

  今年的香港杰出企业公民奖收到236个参赛队伍的报名,当中有97间企业、66间中小企、43队义工队,以及30间社企,反应热烈,足见计划广受欢迎。

  近年,香港社会正默默地朝着一个更关爱共融的方向迈进。政府在社会福利开支由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428亿元大幅增加百分之五十五至本财政年度的662亿元。

  关爱文化的建立,不能单依靠政府的力量,而是需要民官商同心协力方可达成。所以,政府致力推动和加强社会的跨界别合作,以发挥协同效应。例如设立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以鼓励商界与地区团体共同开发社会资本及建设邻里互助网络,协助有需要的人士「从受助走向自强」,政府亦成立携手扶弱基金,就企业对非政府机构福利项目的捐献作出等额资助。政府亦会从不同渠道推广企业社会责任。

  事实上,香港不少热心雇主近年积极响应特区政府共建关爱共融社会的呼吁,全情投入参与助弱、扶贫的工作。企业义工队越见普遍、壮大,许多雇主亦不遗余力履行其企业社会责任,更有企业或社会企业以为社会创造共享价值作为其经营的重要目标。

  在此,我衷心恭贺今天的所有获奖机构的杰出表现,并祝愿各机构继续努力,作为企业公民的先驱,进一步深化关爱社会的企业文化。多谢。
 
2016年1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