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十二月十四日)下午出席职业训练局毕业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曾俊华辞职,会否对制订预算案有很大影响?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这个时候,一般来说十二月中,是我们编制预算案的程序中很繁忙的时期。因为在特首的《施政报告》中,有很多措施需要作一些财政上的安排和估算,还有很多经济和财政分析要做。一般来说,这段时间都会很繁忙。
 
记者∶会否有影响?有没有阻滞?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编制预算案的工夫,我们库务局的同事当然一定会做。无论任何情况,我们都会全力以赴。

记者∶有没有信心可以完成?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整个工作是繁忙的,亦需要做一段时期,因为我们要看很多数字,亦要一段时间才能见到。但当然我和我的同事一定会全力做好预算案以配合特首的《施政报告》,及对经济前景的预测。

记者∶预算案……John Tsang的辞职……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预算案的编制是一个程序,可以说是一个过程,会加入很多元素,很多数字及经济分析,我们仍未有,由现在至下一个月,即一月至二月,我们都会做这件事。

记者:市场预期会加息,你认为HIBOR(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的升势会持续多久?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你是说HIBOR?当然,正如市场的预测,如果美国联储局真的会加息,我相信这可能是一个加息周期的开始。加息的步伐会快或慢,很视乎联储局自己的分析和报告。我相信香港的息口应该不会一下子增加的,但如果要看息口的趋势,可能更加要留意美国长息的方向,以及美国美汇指数的走势,再看市场如何看息口。香港的息口未必会即时跟随,但长期趋势一定会跟随美国息口走的。

记者:局长,预算案方面,是否已经撰写完成……?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只是说预算案的编制并不只是撰写文字,而是一个过程,涉及数据的分析及财政上的处理。这是一个长的过程,现时大家的确是很忙的。

记者∶有些猜测说,如果中央真的接纳曾俊华辞职,接替的可能会是陈茂波(发展局局长),现在是有这些揣测。你自己会否想接替这职位?你有什么看法?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完全会配合政府的安排。

记者∶留任下一届……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现在我只想处理好现时的工作。OK?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