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预防糖尿病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卫生署资料,香港每十人有一人患糖尿病。每五名糖尿病患者有一人为年轻发病者(即40岁前发病)。患者有不断年轻化趋势。二○○七年每十万名19岁以下儿童有2.6人患病,一九九七至二○○七年短短十年间,该类患糖尿病儿童数目上升了12倍,增幅惊人。近36%市民每日饮用汽水或甜味饮品至少一次或以上。市面上出售饮品含糖量极高,例如一杯红豆冰及冻柠茶分别含八及四茶匙糖。为免儿童因饮用过多含糖饮料而增加患糖尿病机会,部分国家已对含糖饮料征收糖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糖尿病患者呈年轻化趋势,政府会否检讨现时单靠健康教育,能否有效提高家长、青少年及儿童预防糖尿病意识,以期他们减少饮用高糖饮料;如会,详情为何;
 
(二)鉴于近年于医院管理局求诊的糖尿病患者人数由二○○九/一○年度29.6万攀升至二○一四/一五年度39万,政府有否按此增幅推算公营医疗体系在本财政年度及未来五年每年需多少额外人手、资源,应付糖尿病求诊者不断上升的情况;
 
(三)会否从预防胜于治疗角度出发,研究仿效法国、英国、丹麦、挪威等国家,开征糖税提高含糖饮料价格,藉此降低市民(特别是儿童)购买该类饮料意欲,并以糖税收入补贴公营医疗开支;
 
(四)鉴于有不少糖尿病患者反映,外出用膳时往往难以觅得合适低糖食物,卫生署有否检讨推行多年的有「营」食肆运动成效;会否制订政策,鼓励食肆在餐单中加入适合糖尿病患者的菜式;及
 
(五)政府去年成立的降低食物中盐和糖委员会的工作现阶段有何成效及其工作进度为何?
 
答覆:
 
主席:
 
  与其他非传染病相同,透过恒常体能活动及健康饮食以维持健康的体重,能有效降低患上糖尿病的风险。本港一直积极推行防控非传染病的策略,政府并于二○○八年十月推出了预防及控制非传染病的策略框架文件,名为《促进健康: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框架》,致力处理对香港市民健康有重大影响,并可预防或可改善的不健康生活习惯。该策略的发展方向和推行进度由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主持的跨界别多专业督导委员会监督。
 
  策略要成功落实,有赖政府、公私营界别、社会及市民紧密协作,携手共建促进健康生活的环境。
 
  有关问题的各部分,我们的回覆如下:
 
(一)卫生署一直透过不同方法提升市民对预防和管理糖尿病的认知。当中,卫生署建议45岁或以上、直系亲属患有糖尿病、过重(体重指标介乎23至24.9)、肥胖(体重指标25或以上)或中央肥胖(男性腰围90厘米或以上,女性80厘米或以上)的人士应定期检验有否患上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应遵从医生建议,包括正确服用处方药物、控制血压及避免吸烟。世界卫生组织(世卫)为每年四月七日的世界卫生日选定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课题为主题,今年的主题正正是糖尿病。为响应「二○一六年世界卫生日」,卫生署自今年四月起已与各决策局/部门及支持机构举行一连串宣传及公众教育运动,提高市民对预防和管理糖尿病的意识。当中,为了鼓励市民进行恒常体能活动,卫生署邀请中国香港体适能总会设计了一套适合在工作间或家里进行的中等强度的体能活动 --「十分钟 活力操」。卫生署亦透过网页及小册子,向公众推广39款由营养师设计的「适饮适食」食谱,并联同香港糖尿联会制作名为《轻松管理糖尿病》的小册子。该小册子旨在协助糖尿病新患者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加深对糖尿病的正确认识,以及监管及控制疾病,从而预防并发症。卫生署亦出版了《轻松控糖-糖尿病患者生活指南》及《控糖美馔--糖尿病患者居家外出饮食指南》两本书籍,由跨界别的专业医护人士团队撰写,阐释正确控制糖尿病的方法,提供有关饮食原则、运动、外游、生活技巧和心理调适的实用建议,并鼓励患者只要掌握控糖技巧,便可控制病情、延迟并发症的出现,从而享受健康的生活。

  除上述推广工作以外,卫生署多年来一直采取以人生历程和环境为本的方式,鼓励及促进不同年龄的市民在家庭、学校、工作间、社区等实践健康饮食、恒常体能活动及维持健康的体重。具体措施包括:

(i)卫生署致力推广、维护及支援母乳喂哺,以助预防儿童肥胖。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透过《健康饮食》小册子、网上的健康教育资讯,及医护人员在母婴健康院的个别指导,协助家长为婴幼儿及学前儿童选择合宜的食物和避免提供加糖饮品和零食;同时亦提倡孩子有足够的体能活动,从小培育幼儿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预防儿童肥胖。
 
(ii)以推广健康饮食为重点的健康饮食在校园运动自二○○六/○七学年起在小学推行,由小学制订健康饮食政策及推行相关措施,透过家校通力合作,有效执行卫生署发出有关午膳和小食供应的营养要求,从而确保学童置身于「营养友善」的学习和培育环境。由于健康饮食在校园运动成效理想,卫生署在二○一二年一月展开幼营喜动校园计划,向全港学前幼童推广健康饮食及体能活动,以预防儿童肥胖。
 
(iii)工作间亦是建立健康生活模式的理想场所,卫生署分别于二○一○年和二○一二年推行「健康在职先导计划」及第二阶段的「健康在职计划」。今年八月,卫生署及职业安全健康局开展「好心情@健康工作间」计划,透过一系列活动推动雇主及雇员携手创造健康及愉快的工作环境。计划提倡三大行动领域,包括健康饮食、体能活动及心理健康。
 
(iv)在社区层面,卫生署在二○一二年六月展开一项名为「我好『叻』」社区健康推广计划,动员社区伙伴在社区推广健康饮食及体能活动。
 
  除了上述健康促进措施外,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会为参加周年健康检查的学生量度体重,并为体重不理想的学生提供辅导,以及有需要时转介至专科医生作进一步跟进。卫生署亦编制、更新及推广糖尿病参考概览,为基层医疗的医护专业人员提供以实证为本的参考,以助他们为糖尿病患者提供持续而全面的护理。因应糖尿病患者呈年轻化的趋势,卫生署会继续检讨有关措施的成效及方向,以进一步加强社会对预防糖尿病的意识。

(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在规划服务时,会考虑多个因素,包括人口增长、人口结构变化、各专科服务的增长率和预计的服务需求、医管局整体服务发展的长远目标及策略等,从而制定未来整体医疗发展的方向,以应付本港未来十至二十年的整体服务及相关人手需求。医管局不会就个别疾病进行人手及资源评估,但会继续监察不同病种的发展及服务需求情况,以确保服务切合病人需要。

(三)及(五)在鼓励和推广健康饮食方面,政府政策的其中重要一环是鼓励和协助市民持续地减少从食物中摄取盐和糖。政府有参考不同国家及地区在促进及鼓励健康饮食及预防糖尿病方面所采取的措施。有关措施包括加强公衆教育、提升市民的健康意识、鼓励业界推出健康饮食选择、增加食物的营养资讯,以及引进税务或规管措施。政府注意到本地和海外不同持份者对引进税务措施以达致公众减少从食物中摄取糖的成效,意见不一。

  政府与去年成立的降低食物中盐和糖委员会(委员会)一直紧密合作。考虑到本港的实际情况,政府及委员会均认为目前应以按部就班、先易后难的方式,由业界自愿参与,逐步降低食物中盐糖的含量,让市民逐渐适应口味的转变,接受一个相对健康的饮食方式,同时亦可让相关业界有时间作出相应配合,减低措施对实际运作的影响。

  委员会已举行多次会议,进行聚焦讨论并听取相关持份者(包括食物生产商及餐饮业界)的意见,向政府提出在现有的措施和政策基础上,更进一步地推行可行并切合香港情况的减盐减糖建议。
 
  在减盐减糖的具体建议方面,委员会现正集中由「从小做起」和「从资讯的透明度做起」这两大方向做起,希望藉以培养「低盐低糖」的饮食文化,并借助消费者的力量,加快业界的「减盐减糖」步伐。
 
  「从小做起」方面,委员会建议透过以学前机构为对象、由卫生署推动的「幼营喜动校园计划」,举办更多培训课程予学前机构的炊事员,教导他们可如何准备既美味又「低盐低糖」的膳食;加强教师对盐及糖的认识及培训,以及制定更多「低盐低糖」的食谱与学前机构分享,并鼓励学前机构互相分享他们的食谱、鼓励亲子共同烹调「低盐低糖」的菜式或小食等。
 
  「从资讯的透明度做起」方面,委员会正研究在预先包装食物推出「低盐低糖」正面标签的计划,使消费者能更易办认「低盐低糖」的产品,并借此计划鼓励业界提供更多「低盐低糖」的产品给消费者选择。委员会和食物安全中心会与业界联系,制定指引及厘定有关计划的细节,以确保该计划兼顾到业界在操作及技术层面的关注。
 
  另外,在委员会建议及医管局的支持和配合下,目前已有超过八成(即20家)公立医院的职员餐厅试行「卡路里」标示先导计划,在餐牌上标示部分菜式的「卡路里」资讯。先在医管局的职员餐厅推行有关计划,能对日后鼓励更多食肆参与起正面作用,因为不少公立医院职员餐厅的营办商其实是市面连锁食肆的龙头企业。这些连锁食肆在其营运的公立医院的职员餐厅获得相关经验后,便可以在它们的其他食肆推行类似措施,为进一步扩展「卡路里」标示先导计划提供基础。
 
  政府会继续参考委员会及世卫的建议,以及不同地方减盐减糖的措施和经验(包括有关措施的成效、业界反应以及消费者的接受程度等),同时亦会充分体察本地的实际情况,研究并制订切合香港的减盐减糖措施。
 
(四)卫生署在二○○八年四月展开有「营」食肆运动,鼓励及协助食肆提供更多以水果蔬菜为主及含较少油、盐、糖的菜式。有「营」食肆运动委员会由餐饮业界、学界、专业团体及政府部门代表组成,为运动的发展方向、运作及推广策略等进行检讨并提供建议。爲增加运动的成效,卫生署于二○一五年推出有「营」食肆流动应用程式供市民免费下载,方便市民搜寻香港的有「营」食肆。此外,卫生署今年六月推出了有「营」食肆电子优惠券推广活动,让市民可以在参与活动的有「营」食肆点选有「营」菜式时享用折扣优惠。
 
  由于每位糖尿病患者会因其糖尿病类型及身体状况的差异而有不同的饮食需要,因此在食肆推出适合所有糖尿病患者的菜式有一定的困难,要小心考虑其可行性。
 
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