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公立医院急症室服务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据报,受聘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顾问公司早前建议提高公立医院急症室服务收费。然而,有市民向本人指出,提高急症室服务收费会增加低收入人士的经济负担,但对减少急症室求诊人数却未必长期奏效。该等市民又指出,纾缓急症室的服务压力,应从改善病人分流制度,以及鼓励私营医疗机构加强门诊服务入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医管局有否定期检讨(i)急症室的分流制度及(ii)各分流类别病人的目标轮候时间;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每年各分流类别的病人当中,分别有多少百分比的病人在有关的目标轮候时间内获处理;医管局有否探讨部分病人未能在目标轮候时间内获处理的原因;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鉴于据报有被分流为非紧急类别的病人轮候近十小时才获诊治,政府是否知悉医管局会否增拨资源及人手,以增加普通科门诊的诊症名额及延长其服务时间,从而纾缓急症室的服务压力;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是否知悉,医管局会否与私家医生及私家医院商讨,鼓励他们扩充规模及延长服务时间(特别是夜间门诊服务),以减低公立医院急症室的服务需求;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李国麟议员有关公立医院急症室服务的提问,我回应如下。
 
(一)及(二)为确保危急病人能够适时获得治疗,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急症室采用分流制度,由医护人员根据病人的临床情况,将求诊个案界定为危殆、危急、紧急、次紧急及非紧急五个类别。
 
  医管局就危殆、危急及紧急病人的轮候诊治时间订立了服务承诺,分别为即时处理所有危殆病人,在15分钟内处理95%的危急病人,以及在30分钟内处理90%的紧急病人。过去五年在目标轮候时间内获处理的医管局急症室急症病人的百分比表列如下:
 
分流类别 目标轮候时间 在目标轮候时间内获处理的急症病人的百分比
二○一一/一二 二○一二/一三 二○一三/一四 二○一四/一五 二○一五/一六
第I类别(危殆) 即时 100% 100% 100% 100% 100%
第II类别(危急) 15分钟 98% 97% 96% 97% 97%
第III类别(紧急) 30分钟 91% 84% 75% 75% 78%

  由上表可见,医管局辖下急症室在过去五年均能为所有危殆病人即时提供诊治,而危急病人的轮候时间亦符合服务承诺。这显示大部分有急切医疗需要的病人在分流制度下均能够适时获得治理。至于被分流为紧急的病人,与危殆和危急的病人相比,这类病人的生命表征相对稳定。尽管如此,医管局会继续提高急症室服务质素,务求令所有急症室急症病人均能在目标轮候时间内获处理,采取的措施包括主动联络即将离职或退休的医生在急症室兼职工作以增加人手,推出急症支援时段计划,并在出现病人需要久候的情况时,加派人手理顺病人受诊的流程和控制人群等。
   
  为不断完善医管局急症室的分流制度,医管局急症科统筹委员会负责定期检讨该制度。该委员会在今年八月便按需要更新了内部分流指引,更新的范畴涵盖不同类别病人的临床征状及分流程序等。另一方面,医管局主要表现指标工作小组及医管局急症科统筹委员会会定期检讨医管局各主要表现指标,当中包括急症室各分流类别的目标轮候时间。
      
(三)医管局辖下的普通科门诊服务对象主要是长者、低收入人士和长期病患者。普通科门诊照顾的病人主要分为两大类,包括病情稳定的长期病患者,例如糖尿病、高血压病人等,以及症状相对较轻的偶发性疾病患者,例如患有感冒、伤风、肠胃炎等的病人。至于出现严重及急性征状的病人,他们应到急症室求诊,以便医院在适当的人手、设施及配套下提供适切的治疗和全面的支援。
 
  为配合日益增加的服务需求,医管局致力改善普通科门诊服务,包括为老化的诊所进行翻新工程和更新设施,以理顺诊症流程,改善病人候诊环境及增加诊症空间。同时,医管局亦积极招聘人手,务求提升应诊能力。在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五/一六年度期间,医管局透过多方面措施已合共增加近六十万普通科门诊服务人次,并将于二○一六/一七年度进一步增加诊症名额。为应付市民对普通科门诊服务殷切的服务需求,医管局会继续按照既定机制,透过周年规划,按照实际运作情况和服务需求,调拨资源以增加整体普通科门诊的名额。
   
  医管局会继续密切监察各诊所的运作和服务使用情况,灵活调配人手及其他资源,务求为主要服务对象提供适切的基层医疗服务。
 
(四)为向病人提供更多选择,并持续发展香港的基层医疗服务,政府和医管局一直十分重视私营医疗界别提供的门诊服务。医管局与各医生组织例如香港医学会,一直保持密切沟通。举例而言,为应付今年冬季流感服务高峰期服务需求激增的可能,医管局今年已透过香港医学会呼吁私人执业医生在长假期期间开诊及延长每日应诊时间,并于香港医学会的网页展示有关资讯。医管局亦会于网页提供相关连接予公众参考。
 
  此外,医管局亦积极推行公私营协作计划,为部分合适的病人提供选择,让私营医疗服务提供者为他们治疗,从而减轻公立医院的压力。在医管局现行的各项临床公私营协作计划当中,「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计划」已于今年第三季分阶段扩展至12区,并将于二○一七/一八至二○一八/一九年度陆续推展至全港18区。在该计划下,合资格的病人可以选择一名参加计划的私家医生作为家庭医生,每年可享有十次资助诊症额,包括诊治慢性疾病和偶发性疾病。
 
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