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二题:海洋垃圾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业强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近月有大量海洋垃圾被冲上本港多个海滩,包括屯门龙鼓滩,当中不少垃圾是塑胶袋和塑胶樽而其包装纸是以简体字印刷的,令人怀疑该等垃圾源自内地珠江三角洲水域。此外,有传媒发现有内地船只在离大屿山仅40公里的珠海万山群岛一带水域非法倾倒垃圾。虽然当局已在多个海滩加强清理垃圾,但有意见认为此做法只是治标,不能治本。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当局在各个海滩进行的清理垃圾行动的次数,以及收集到的垃圾数量;
 
(二)有否调查在屯门龙鼓滩发现的海洋垃圾的来源地;如有调查,结果为何,以及有否与垃圾来源地的有关当局进行磋商,以解决海洋垃圾漂入香港水域的问题;如没有调查,原因为何;
 
(三)有否就上述的船只非法倾倒垃圾事件向内地有关当局了解,并要求对方严厉执法;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有否制订长远解决海洋垃圾问题的措施;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政府有多个部门按地点负责收集及清理海上垃圾(包括漂浮垃圾和冲上岸边的沿岸垃圾)的工作,包括海事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和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负责。渔护署为其辖下的海岸公园进行清理每周可达六次,海岸保护区则为每月两次;上述其余部门每天安排至少一次清理海上垃圾,并会视乎个别地点的实际情况(如台风后)适当调整清理安排。在二○一二年至二○一六年十月期间,上述各部门在全港海滩收集和清理的海上垃圾总量*分别为15 059公吨、14 903公吨、15 236公吨、15 510公吨和14 245公吨。
 
*包括在海下湾和东平洲海岸公园陆上的垃圾桶,以及东平洲烧烤场内收集的垃圾。
 
(二)及(三)政府于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进行的海上垃圾研究(研究)指出,盛行风(雨季为西南风、旱季为东北风)对垃圾的积聚有显著影响。一般而言,屯门、荃湾、南区和离岛区的海岸在雨季通常会积聚较多垃圾。此外,堆积在本地雨水渠和沿岸的垃圾会在夏季降雨量较高时被冲入海中,而一些垃圾亦可能被珠江流带入香港的水域和海岸。研究识别出27个需优先处理海上垃圾的地点(包括屯门龙鼓滩),相关部门自二○一五年四月开始在这些优先处理地点策略性地增加清洁次数。因应早前该处的垃圾数量显著增加,食环署已加强安排洁净服务承办商到屯门龙鼓滩清理垃圾,包括增加人手及将清理次数由每星期一次增加至现时每星期四次。
 
  至于怀疑有船只在珠海万山群岛一带水域倾倒垃圾一事,环境保护署(环保署)联同渔护署及海事处在今年八月接获报告后,旋即与广东省环保厅和负责渔业及海事的部门跟进。广东省环保厅表示内地执法单位已开展海上和陆上行动,积极追查有关非法倾倒垃圾行为,并已加强巡查,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垃圾。广东省环保厅告悉行动已初步取得成效,涉嫌违法船只和人员已经被扣押,而海上违法倾倒垃圾事态得以遏制。此外,海事处亦已加紧巡查香港水域以内的漂浮垃圾情况,尤其在近香港边界的离岸水域;在过去数月,未有发现大量漂浮垃圾再现的情况。本署会继续透过在今年十月成立的「粤港海洋环境管理专题小组」与内地当局就区域内各项海洋环境事宜加强交流和沟通。

(四)政府于二○一二年十一月成立了海岸清洁跨部门工作小组(工作小组),以加强相关部门在应对海上垃圾问题方面的合作。经参考研究建议,工作小组制定了三管齐下的长远策略以应对香港的海上垃圾问题,包括从源头减少产生垃圾;减少垃圾落入海洋环境中;以及清理海洋环境中的垃圾。除协调各部门的工作外,环保署一直致力向社会大众推行宣传教育的工作,以增强保持海岸清洁的意识,包括播放政府宣传片及举办不同类型的宣传教育活动(例如海滩清洁活动、巡回展览、各类设计比赛等),藉以加深公众对海上垃圾问题的认识,鼓励他们改变日常习惯,从源头减少制造废物,和避免垃圾落入海中。
 
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