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出席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就全港性系统评估检讨最新进展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就全港性系统评估检讨最新进展的开场发言:

主席:

  教育局成立的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委员会)已就全港性系统评估(系统评估)的运作及不同施行安排,包括二○一六试行研究计划(小三)(研究计划),进行了深入研究,并于上周五(十二月九日)发表最终报告。我必须强调,委员会及辖下两个工作小组由不同持份者组成,包括当然委员、大学学者、办学团体、中小学校长和老师以及家长代表,共约四十名委员。他们在过去十四个月召开了二十四次会议,透过四十一次聚焦小组、研讨会和会面等,与试行计划内外的校长、老师及家长作广泛交流,听到他们很多的意见,因此委员会的报告既专业亦非常全面。

  研究计划包含四个主要项目,分别为:

(一)改良试卷及题目设计
(二)优化学校报告
(三)加强专业支援措施
(四)加入收集学生学习态度及动机问卷调查

  上述一系列的项目针对性地移除因系统评估引致过度操练诱因,处理对行政压力风险的关注,和提供对焦的措施以提升学、教、评整体效能,令学生得益。

  研究计划参与学校对上述各项目的参与和回馈非常积极。根据委员会的建议,教育局及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运用了量化方法(例如问卷调查)和质性方法(例如焦点小组和访谈等)收集意见及建议,以检视上述四个主要项目。

  在研究计划下,改良后试卷及题目设计能对准小三基本能力的要求、符合课程精神及配合学生的学习需要,学生可在日常学习当中掌握基本能力,不需要为系统评估作特别准备或过度操练,故能有效移除因系统评估引致过度操练的诱因。

  研究计划为参与学校提供四款不同内容的学校报告,提供不同程度的综合分析和详细资料,学校认为让他们具弹性地按科本特质选取合适报告的安排,有助释除学校对评估数据可能带来行政压力风险的疑虑。

  同时,参与学校认为各项专业支援措施均有助学校改善教学,有效地提升学校的评估素养。问卷调查的数据亦有助学校较全面了解影响学生学习态度及动机的因素。

  委员会的检讨报告及建议已交予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希望各委员可以查阅。

  我在此特别需要澄清,委员会并非建议、我再次强调,并非建议「复考」旧版的系统评估,而是破旧立新,建议把五十所参与新版评估学校的良好经验加以推广。主要建议包括:

(一)处理过度操练问题 移除因系统评估引致过度操练的诱因

  委员会建议把新版的试卷及题目设计推展至往后的系统评估;以及教育局会继续与学界沟通,关注过度操练情况;强调有意义的家课,注意学校透明的家课政策,注重学生的健康成长、全人发展。

(二)移除行政压力风险

  委员会建议教育局加强内部指引,就教育局不同部门运用系统评估及资料提出的明确指引;以及教育局持续举办培训,提升各界的评估素养,以及运用评估资料以回馈教与学。

(三)加强沟通及深化互信

  委员会建议教育局继续藉不同渠道与不同持份者,包括办学团体、家长等保持良好的沟通,加强专业培训及深化互信。

(四)提升评估素养 强化专业能力

  委员会建议委托独立机构进行非学业数据调查,令调查所收集的数据和资料更具参考价值;并进一步探讨运用问卷调查以了解学校及家长对功课安排及压力的意见。教育局会继续加强为学校提供「促进学习评估」及提升评估素养的支援措施,继续为学校提供多元化的专业支援服务,以切合学校和教师不同的需要。

(五)持续提升系统评估的效能和价值的发展策略

  委员会建议了一个各界参与及推动「促进学习评估」的框架,希望大家能够群策群力,凝聚力量处理。

  在试行计划下,委员会留意到新版评估真的能够有效处理因系统评估引致过度操练问题、移除风险、加强沟通、深化互信,并能够持续提升评估的效能和教育价值等。我们亦感谢有关校长、老师及家长代表的真诚回馈,并同意把他们的真人真事拍摄成短片,以在媒体(www.youtube.com/user/edbgovhk)广传分享。

  为了把成功经验推而广之,委员会建议在二○一七年把新版的评估扩大至全港小学,其间委员会会持续监察推行的情况及可能出现的问题,以收集更全面的回馈,并继续检讨,继续优化系统评估的安排。

  教育局正检视委员会提交的建议,稍后会就二○一七系统评估的安排作出决定。

  我再在此重申,学校、办学团体、家长、专业机构等各持份者在推动优质教育的重要性,教育局期望与各界群策群力、凝聚力量,把系统评估的实施重新纳入正轨,彰显系统评估以回馈教与学为重要目标的原意,以及作为一项透过整体系统及学校层面带给每位学生高学习效益及低风险评估工具的特性,让学生乐于学习及有效地学习。多谢主席。
 
2016年12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