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九日)下午在行政长官办公室地下大堂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多谢大家过来。今日请大家过来的原因,就是想通过传媒朋友的报道向香港市民宣布:我不会参加下一届行政长官选举。

  原因是我必须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照顾好家庭。我对社会未来几年的责任与对家庭的责任之间,我必须作出一个负责任的选择。如果我参选下一届行政长官,恐怕在未来几个月的时间里我的家人因为我的选举工程会承受一些他们不能够承受的压力,在这个问题上我必须保护他们。

  我选择在作出这个决定后立即通过传媒向社会宣布这个决定,因为我希望所有有意参选下一届行政长官的朋友能够尽早知道最新情况,而他本人决定参选不参选在乎我是否参选连任,我想尽快将我自己的决定向他们交代。

  我已经将这个决定向中央报告,中央表示理解。我在这里很感谢一直以来鼓励和支持我参选连任的朋友,包括不少写信给我鼓励我参选,继续在这个岗位上为香港社会服务的市民。但正如我刚才所说,在这段期间,我要兼顾我作为父亲、作为丈夫的责任,因此我有一个这样的决定。

  未来六个月,因为不需要参选,我会集中精神、集中力量做好我作为香港行政长官在余下任期的工作,包括很快还有大概一个月左右我要宣读本届政府最后一份《施政报告》。这份《施政报告》与过去几届政府一样,在换届之前的《施政报告》不只是规划香港未来几个月的发展,里面有一些短期、亦有中期和长期的措施,对香港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都十分重要,我会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在不需要参选又可以照顾家庭的情况下,这方面的工作会比较容易做好,这个亦是我对社会的责任。在这份政纲中,我会尽最大努力完成我在五年前参选时我的政纲给大家的承诺,包括在对冲这个问题上、退休保障的问题上和标准工时这个问题上。现在剩下这三个主要问题,我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在未来六个月按照我的政纲给大家的承诺做好工作。

记者:CY可否说清楚是甚么家庭原因?是否中央不批准你连任而用家庭原因这个藉口?

行政长官:绝对不是这回事。中央对我的工作一直以来是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这个大家从中央领导人的讲话当中,大家可以看到。

  家庭问题我不想说得太具体了,我在这里恳请个别的媒体,不要对我家人的日常生活造成滋扰或为他们带来一些直接或间接的压力。

记者:是否因为你女儿身体有事,才令你有这样的决定?以及你刚才的说法是否肯定不再争取连任是你自己的意思,不是中央的意思?

行政长官:是,是我自己的意思亦是我家庭的意思。作为爸爸、作为丈夫,我是有责任的。我相信香港社会可以选出一个好的行政长官,得到中央任命在下一届为社会服务。我相信香港有这样的人选,我亦会支持得到选委会投票支持的新行政长官、得到中央任命的新行政长官,我一定会支持他的工作。但在我家庭里,我的子女只有一个爸爸,我太太只有一个丈夫。

记者:(有关女儿的情况)

行政长官:对不起,我刚才讲了,我不想就家庭成员的情况公开讲,因为我只是在这里接受媒体访问,触及我家庭的事,已经会对我家庭造成一些压力。
 
记者:……有否和中央沟通过、有否挽留你?

行政长官:中央一直十分支持我的工作。据我理解,国务院港澳办在一息间会发出一个书面新闻稿。中央对我的工作一直都是充分肯定及高度评价。

记者:这个决定考虑了多久?甚么时候向中央提出你不会再连任?

行政长官:几日。

记者:由甚么时候开始?

行政长官:是几日的事。

记者:你心目中是否有你认为应该可以继任的人选?包不包括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或其他,譬如叶刘(淑仪)这些准备参选的人?

行政长官:这个问题我们迟些再说。多谢。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2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59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