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十二月八日)结束瑞士和爱尔兰访问行程返抵香港后,在香港国际机场就经贸和旅游业事宜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大家好,我今次(外访)主要是到日内瓦出席世贸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的会议,与其他十七个经济体系探讨环保货物协定的条款和进行谈判。环保货物对香港非常重要,全球来说,环保货物每年可达一万亿美元的交易额。如果能够在这方面达成协议,将会增加环保货物的贸易,对环境保护有很积极正面的作用。

  今次会议虽然有良好的进展,但有些经济体系为了出口的利益希望打进其他市场,但其他市场本身的经济体系亦希望保护内部的产业,因而未能达成共识。就这方面,香港也作出了努力。上星期六,我跟中间派经济体系的代表召开了会议。会议有助促进双方尽早达成共识,但最后因个别货物的课题,仍未能达成协议,我希望能尽快展开下一轮的谈判。

  其后,我到了瑞士首都伯恩,与瑞士的官员探讨香港和瑞士之间的经贸关系,(讨论)非常正面,我们希望在商贸和投资方面有更加紧密的合作。我随后到了爱尔兰首都都柏林,与有关的经贸官员探讨香港和爱尔兰的合作。爱尔兰人口的年龄比较年青,在科技和金融发展上有一定的成绩,他们对「一带一路」的发展特别感兴趣,希望利用香港作为平台,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大家能够合作。我完成这些活动后,刚回到香港。

记者:想问一些本地的议题,旅监局(旅游业监管局)方面,政府的计划是怎样?与旅议会(香港旅游业议会)的分工是怎样?当中会取去旅议会一些资源,旅议会剩下的职能是什么?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已经在十二月七日(星期三),将《旅游业条例草案》的文件送交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我们于下星期二会进一步与议员开会和解释。

  这次立法主要有三个目标,第一是成立独立的旅监局,这方面有三十名委员,全部由政府委任,大多数委员都会是非业界人士,而业界亦会有旅行社、导游和领队代表。我们希望透过这架构,使旅行社、导游和领队都参与旅监局的工作。

  第二是打击(业界)严重不良(营商)手法。大家都知道以往有强迫购物(的事件),甚至有些纠纷比较严重,曾经出现不愉快的事件,有人命(伤亡)出现。这严重影响了香港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声誉,所以今次赋权予旅监局,希望能更有效地进行巡查和调查工作,亦更大力打击不良(营商)手法。

  第三是促进旅游业长远的健康发展。这方面会成立「旅游业发展基金」,在提供培训、资讯科技应用等方面,由旅监局因应旅游业发展去努力(推行)。这个比较有力的法定赋权机构,会能够使旅游业更健康地发展。

  旅议会一向是我们很好的合作伙伴,这方面我们会与旅议会一起探讨,就旅游业将来的发展,谘询旅议会的意见。
 
记者:很多导游都是以自雇形式(运作),旅监局将来执法,会否最后由自雇的导游承担后果?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旅游业界的运作大家都很清楚,有很多导游都是为数家旅行社工作,有些以自雇形式,亦有些以职员形式营运,这方面以往运作都是这样。如果要限定职员身分,可能会影响这方面的弹性。其实最重要的是监管架构内针对不良营商手法,例如强迫购物,从源头打击。今次的方案是经过多轮业界谘询后,就实际情况而订出的。

记者:我想问海洋公园加价是否显示香港的主题公园有亏蚀的情况和吸引力已经大减?加价是否(影响)吸引更多的旅客来?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外围经济环境不明朗会影响旅客来港的情况,但我们要看长线,最重要是我们本身的旅游基建项目要增加竞争力和吸引力。海洋公园也要看它的经营成本、新设施,以及偿还进一步扩建计划的贷款和大树湾(发展计划)的贷款,要看它本身的营运情况。无论如何,我们都会鼓励这些(主题)乐园能扩充和提升本身的吸引力,例如大树湾计划的推出,以及周边两家新酒店的推出,能够提升竞争力及吸引力。最主要是南港岛线(东段)会很快开始(运作),可让旅客、巿民更方便到达海洋公园,我相信这对其营运有一定的帮助。

  大家看我们旅游业的发展,其实旅客来港的跌势已相应减少,近数月来看,趋势也是这样。一般来说,外地(来港)的旅客今年有上升,内地来港的旅客就有下降趋势,但整体来港旅客数字的跌幅减低了。看初步数据,在十一月来说,整体香港旅客的人次年对年下降了大概百分之二点一,但非内地旅客来港则增加了百分之一点八,而内地旅客来港下降了百分之三点五。在这十一个月,香港整体旅客数字下降的百分比是五点四左右。大家看到,现在的势头是一路向好方面发展,希望我们的(主题)乐园和香港(旅游)业界人士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将旅游产业做得更好。多谢大家。
 
2016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