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谈罪案情况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十二月八日)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在添马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保安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扑灭罪行委员会(灭罪会)刚刚讨论了今年首十个月的罪案情况,我将向大家讲述会‍上讨论的重点。
   
  灭罪会亦审阅了警务处处长就今年上半年「‍警‍司警诫计划」所提交的进度报告。稍后,(扑灭罪行委员会委员)方‍平‍先生会向大家介绍有关报告的内容。
   
  首先讲讲今年首十个月的罪案情况,详细罪案数字已‍经‍派发给大家。总体罪案今年首十个月录得50 353‍宗,较二○一五年同期减少6 020宗,下跌百‍分‍之十点七。当中暴力罪案占8 420‍宗,亦较去年同期减少649宗,下跌百‍分‍之七点二。整体来说,香港的治安情况相当理‍想。
   
  多项罪行都录得下跌,包括诈骗、杂项盗窃、刑‍事‍毁坏、伤人及严重殴打、勒索、严重毒品罪行、车内盗窃、扒窃、失车、爆窃、店铺盗窃、非‍礼、三合会相‍关‍罪案、刑事恐吓、强奸和抢掠。而上述的伤人及严重殴打、勒索、非礼、刑事恐吓及强奸都属暴‍力‍罪案。
   
  至于罪案上升的有劫案,增加30宗,增幅百分之十五点四;其次是纵火,增加11宗,增幅百分之三点九;家庭暴力刑事案件增加7宗,增幅百分之零点六;凶杀案增加1宗,增幅百分之四点八。当中劫案、纵火及凶杀属于暴力罪案。
   
  毒品罪行方面,今年首十个月,严重毒品罪行共录得1 451宗,较去年同期减少181宗,下跌百分之十一点一。其中331宗涉及K仔,减少244宗,下跌百分之四十二点四;有548宗涉及冰毒,减少2宗;另外126宗涉及大麻,增加31宗;219宗涉及可卡因,增加17宗,以及174宗涉及海洛英,增加3宗。
   
  因干犯严重毒品罪行而被捕的总人数是2 157人,较去年同期增加七人。当中10至15岁的少年有34人,较去年同期减少22人,16至20岁的青年被捕人数有255人,较去年同期减少38人。
   
  今年首十个月,本港检获各类毒品的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多录得升幅,即是我们检获多了,包括可卡因检获多了279公斤、大麻检获多了119公斤、海洛英检获多了43公斤、冰‍毒检获多了17公斤。而K仔相对减少426公斤。
   
  这些毒品的检获反映两方面的成就,第一,警方破获了三宗大型毒品案件,所以检获数量有所上升;第二,我们在口岸持续检获相当数量的毒品。
   
  青少年罪案方面,今年首十个月,因干犯刑事罪行而被捕的青‍少‍年有2 831人,较去年同期减少731人,下跌百分之二十点五。被捕青少年的人数占整体被捕人数百分之十点四,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二点二。他们大多干犯店铺盗窃、伤人及严重殴打、杂项盗窃、以及严重毒品罪行等。
   
  整体来说,今年首十个月,香港的整体治安相当良好,整体罪案率维持在低水平。警方及其他执法部门会持续密切监察各类罪案的趋‍势和作案模式,致力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和加‍强打击各种罪行,确保香港治安能够继续维持平稳。
  
记者:局长,我看见罪案数字中的诈骗案少了二千多宗,少了约两成,其实哪一类诈骗案比较减少了,会不会是电话骗案?现时偶尔也会听到仍有数以百万计损失的诈骗案,其实会否是案件数字下跌了,但金额反而升了?

保安局局长:案件的数字整体上是下降了,相信大家都记得我们去年面临了相当急速上升的电话诈骗案。经过我们一番功夫后,这个数字是下降了。但最近我们都留意到,一些「假冒官员」的电话诈骗案现时是有一些死灰复燃的趋势。我说的是「假冒官员」,为什么呢?因为就去年来说,假冒的是一些内地官员,但现时的趋势转了,有很多是假冒香港政府的官员,所以我用了一个新的名词。这类的电话骗案,我们看到现时那些受害人,一般来说相对以前是变了年轻化,即是年轻人受到被骗取金钱的机会比过往多了,特别是一些年轻来香港读书的内地学生,所以你刚才提到,有一些数字说被人骗了多少金额,有一部分是基于这个原因。正因为这样的关系,警方除了持续地向全港市民宣传防骗讯息外,他们特别针对相关情况,透过学校向所有学生,包括内地来香港的学生,发送防骗电邮。另外,警方在今年九月亦开始与一些内地来香港求学学生的同学会联络上,透过电邮向他们发送一些防骗的讯息。在这方面的工作,我们相信亦需要持续地去做。我们看到这类骗案虽然只是名称上,他是假扮某某官员有所改变,但基本上的操作本质都是同一方法的。相信大家都记得,去年我们有段时间曾经宣传过,如果大家收到电话,本地号码前面有一个「+」字,是要特别小心的。我都很希望通过各位传媒朋友的报道,将这些信息重新一次发放出去。

  除了电话骗案外,我们亦看到警方已侦破两种趋势的骗案。第一种是在网上声称有很廉价的汽车保险卖,大家都知道所有驾驶人士驾驶车辆都须要购买第三者保险,如果他们一时不慎购买了假保险,他们就会面临一个危险,即是说他们驾驶的车辆根本没有第三者保险。如果发生意外,他们会有一个相当大的承担。所以,各位市民如果想买保险,当然我们经常都说,希望你们找一些有信誉的保险公司。如果你在网上看到一些特别廉价的,大家便需要特别小心。

  另外,最近警方亦破获了一些假中介人、假财务公司,藉着一些吸引人的宣传来骗取金钱,警方亦破获了这些团伙。这是我关于骗案方面的介绍。

记者:想问关于监警会昨日发布了一些新的讯息,关于投诉警察课及监警会之间的一些关于退休警司朱经纬涉嫌殴打途人那件事的报告,指投诉警察课多次要求监警会由「殴打」转为「滥用职权」,或是降低评级。其实这是否会令市民觉得可能警方有意包庇或放生朱警司?

保安局局长:你刚才问的问题,其实昨日监警会主席在会见传媒朋友的时候亦讲得很清楚。他很清楚地说了他不认为有这一类情况发生。希望大家理解现行投诉警察的制度是由投诉警察课负责进行调查,报告呈交给监警会审核。过程中,大家对于那件事情,就着手头上的证据大家相互交换意见,这是一个正常不过的现象。最重要的就是最后达到那个结果。

记者:但是那件事事隔这么久还未决定是否检控?你个人会否觉得不是一个理想的情况?是否对当事人亦不公平?有些意见质疑是警方先拖延处理,再交给律政司考虑,你有何回应?

保安局局长:警方的调查一向无论涉案人是哪一个,他们都是采取同一把尺、同一个立场。这宗案件警方的刑事调查已经完成,现正等候律政司的指示。相信大家理解到每一个个案需要的时间,亦不能够说是划定多久就能办到,我深信律政司的同事他们都会着紧的。

记者:其实现时指控成立的数字,只是大约百分之二的指控证明属实,这其实是否某程度可以说明投诉警察的制度已经失效?或是市民很难成功的向警察作出投诉呢?

保安局局长:投诉成功与否,其实那个道理是基于调查之后所得到的结果,即是说基于证据。所以,我觉得投诉多与少与成立的多与少两者之间是没有任何必然的关系。因为现行的调查制度是很清晰的,当调查完结后,投诉警察课是须要向监警会提供一个报告,而监警会是一个独立的监察组织,他们执行的工作就是要审核这个报告。所以,投诉成立低,即是说经过审核之后大家都觉得这个结果是这样的,与投诉的数字根本不会一模一样,所以多与少亦不反映出什么关系。因为主要是看案件本身、投诉本身,究竟有没有证据。这个才是那把尺。

记者:是否投诉人提出投诉时,其实可能是在诬蔑警队,才作出投诉?

保安局局长:我不会这样说,绝对不会这样说,因为我们的制度说明是接受投诉,我们的责任就是要看看有没有足够证据(证实)投诉成立与否,仅此而已。

记者:有关律政司方面,监警会应该七月交报告给投诉警察课,即四个半月律政司都未能提供法律意见给警方,律政司方面是否工作缓慢?原因为何?一般案件是否都是四个半月都交不到法律意见?另外,就装甲车方面,新加坡是否已取回装甲车?现时最新的处理情况为何?

保安局局长:就你第一个问题,我刚才亦讲过,由于每一宗案件须要审核的情况都不同,所以并没有一个指定时间表在某一时段内必须要完成。毕竟就刑事检控,律政司有其既定刑事检控的政策。他们时时都说得很清楚,每一宗案件他们都会根据既定政策来研究及考虑。就第二个问题你问及装甲车,据我理解海关仍然进行相关调查工作。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