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二月八日)出席「学与教博览2016」开幕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各位早晨,我先说几句,然后看看大家有没有问题想问。昨日TSA(全港性系统评估)委员会(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委员会)举行会议,预计会于日内完成小三TSA试行研究计划报告。在此,我想趁这个机会感谢委员会及其辖下两个工作小组,共五十多个委员,向他们说句多谢。他们在过去14个月,召开了24次会议,透过41次聚焦小组、研讨会和会面等,与试行计划内外的校长、老师及家长作广泛交流,听到他们很多的意见,相信委员会的研究是非常全面的。预计委员会将于日内完成及发表报告,届时,教育局会再全面及深入硏究及考虑明年的安排。据我初步了解,新版TSA试行之后,我强调是「新版」TSA,之前遇到很多的问题,大家关注及焦虑的部分,透过「改良题目设计」、「优化学校报告」、「加强专业支援」及「加入学生问卷」等,有关持份者,包括校长、老师、学生及家长反应均很正面,认为有助去除操练诱因,能促进学与教的功能。我希望当委员会报告发表后,大家可以尝试放下对旧版TSA的一些看法及以往的理解,用一个新角度了解新版TSA的成效,多听听试行学校的经验分享,之后大家多给予意见。

记者:是否已有既定立场?你说希望大家放下旧有的看法,局方是否已有既定立场,一定会推行新版TSA?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说放下旧看法,是指对旧版TSA的理解,现在要深入点了解新版TSA。刚才我提及四个范畴,改良的部分就是新版,并不是有一个既有立场。事实上改良了很多部分,所以称为新版TSA。
 
记者:如果明年真的全面复考小三TSA,而有学校、家长和学生反对参加,他们能否不考?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提及,当委员会提交报告,这几天会发表,之后我们会全面研究及讨论,这是其中一点我们需要考虑的地方。

记者:局方有没有收到家长就过分操练的投诉?
 
教育局局长:据我理解,我们有收过有关投诉。我们的同事会追查,可能有些个别个案。但我要强调,有一点是重要的,就是学校要与家长有多点沟通。举例来说,过去的时间,有个别同学可能要参加一些外面的比赛,所以老师特别用自己的时间,提供多点机会帮助同学,这种情况是否当作操练?我亦有提及,要与家长解释清楚一点,家长明白后反而鼓励,这是重要的,因为「学而时习之」,很多时候练习有它的功用,但过分及机械式的操练,我们是完全不鼓励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