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投票人须依正确程序投票(附图)
****************************
下稿代选举管理委员会发出:

  二○一六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星期日(十二月十一日)举行,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主席冯骅法官呼吁投票人依照正确程序投票。

  冯骅法官今日(十二月七日)下午巡视位于跑马地礼顿山社区会堂的模拟投票站,他提醒投票人须带备香港身分证,到投票通知卡上列明的投票站投票。

  他说:「除香港身分证外,投票人亦可出示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以确认他/她的投票人身分。若投票人只能出示其他由政府发出而载有其姓名及照片的身分证明文件,例如社会福利署发出的长者咭,必须同时出示香港身分证副本。」

  他续说:「投票人需使用投票站提供的黑色笔,在选票上填满所选择的候选人姓名左边的椭圆圈,然后将选票放入投票站提供的封套,再按封套上箭咀指示放进投票箱。」

  「每名投票人所投选的候选人数目,不可多于所属界别分组/小组的席位数目,否则该张选票会成为无效选票,不会被点算。选票顶部会清楚列明有关界别分组/小组最多可投选的候选人数目。」

  冯骅法官说:「由于候选人数目众多,投票人带备一张载有他们所选择的候选人名单或号码的纸张,方便填划选票时参考,这做法基本上没有问题。但投票人不可在投票站内向其他人展示该纸张,亦须将纸张带离投票站,否则投票人有可能触犯法例。」

  他表示,所有投票站亦备有由选举事务处印制的候选人简介,供投票人参考。

  全港四个模拟投票站将于明日至星期六(十二月八日至十日),每日中午十二时至晚上八时开放予投票人熟习投票程序。四个模拟投票站分别设于跑马地礼顿山社区会堂、梁显利油麻地社区中心、屯门井财街社区会堂和大埔社区中心。

  冯骅法官亦提醒投票人维护投票保密的重要性。

  他说:「投票人须于投票间内亲自填划选票。如有需要,可要求投票站主任或其副手在一名投票站工作人员的见证下,代他/她填划选票。」

  任何投票人在投票站内干扰别人投票,或使用电子器材进行通讯或摄录,即属违法。

  投票日将有1 239名候选人竞逐25个界别分组/小组共733个席位。全港110个一般投票站及两个设于警署的专用投票站,将于当日早上七时三十分至晚上十时三十分开放予有竞逐的界别分组/小组23万多名已登记投票人投票。基于保安理由,设于惩教院所内的专用投票站的投票时间为上午九时至下午四时。

  投票结束后,一般投票站及专用投票站的投票箱皆会运送到设于亚洲国际博览馆的中央点票站,以点算选票。所有选举结果都会在中央点票站内的新闻中心宣布,公众人士可以在新闻中心的公众人士区域观看。由于座位有限,选举事务处将于十二月十一日晚上十一时起,以「先到先得」的形式安排公众人士入场,额满即止。为方便大会控制入场人数,进场人士必须佩戴大会提供的手带以作识别。

  如有查询,可致电选举热线2891 1001,或浏览选举网站(www.elections.gov.hk)。
 
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法官今日(十二月七日)视察位于礼顿山社区会堂的二○一六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模拟投票站。
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法官今日(十二月七日)介绍二○一六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的选票特征。
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法官今日(十二月七日)介绍二○一六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的选票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