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新界西的医疗服务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家麒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答覆:

问题:
 
  过去数年,新界西医院联网(下称新西联网)辖下数间公立医院的病床住用率长期高于九成,当中的屯门医院更长期接近爆满。在刚过去的流感高峰期,屯门医院内科住院病床占用率高达百分之一百二十八。有新西居民指出,无论按人手对病床数目的比例,还是按服务地区人口对病床数目的比例(下称人口病床比例)计算,新西联网所获资源均较其他联网的为少,加上新西联网的服务地区内没有私营医院,显示新西居民的医疗服务需求被忽视。尽管政府于上月回覆本人的质询时表示,博爱医院扩展服务、屯门医院完成改善工程及兴建中的天水围医院启用后,新西联网会增加500张病床,但届时新西联网的人口病床比例仍会远低于全港整体比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屯门医院是新西联网内唯一一家提供全面医疗服务的全科医院,但该医院的改善工程不包括增加病房,当局会否扩建屯门医院,以期把该联网的人口病床比例提升至与全港整体比例相若;如否,原因为何;及
 
(二)有否推算未来五年,港人(特别是新西居民)对私营医院的服务需求为何;有否计划拨出新西土地以供兴建私营医院;如有,详情为何,包括选址位置;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有关新界西的医疗服务的提问,我回应如下。
 
(一)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在规划公营医疗服务时,会考虑多项因素,包括人口增长、人口结构变化、医疗科技发展、人手供应、各联网和医院的服务安排,以及有关社区的服务需求等。考虑到政府统计处发表的人口推算数据,医管局会定期就医疗服务需求作出估算,以制订各区的公营医疗设施的长远发展计划。
 
  为提升现有的服务质素,并增加整体的服务量,政府一直投放资源加强公营医疗系统的硬件设施和配套。就新界西医院联网而言,政府在天水围兴建的新医院将在二○一七年第一季起分阶段投入服务。该医院全面投入运作后可以提供300张病床。政府和医管局亦已开展屯门医院手术室大楼的扩建计划,以应付新界西联网日益增加的医疗服务需求。长远而言,医管局亦考虑利用天水围医院毗邻的土地进行该院的扩建计划,以进一步提升服务量。同时,政府也在洪水桥新发展区预留了用地兴建新医院,以应付新界西人口日增的医疗需求。
 
  此外,医管局正制订新界西联网的「临床服务计划」,在联网内不同持份者的共同参与下,计划将会勾画新界西联网各医院的角色定位和未来的服务发展方针。医管局会根据「临床服务计划」,为屯门医院订立整体发展大纲,作为未来重建或扩建屯门医院的发展蓝图,以满足市民对新界西联网的医疗服务的长远需求。预计新界西联网的「临床服务计划」将于二○一七年内完成。
 
(二)香港拥有一个公私营并行的双轨医疗制度。我们会继续维持这个行之有效的制度,确保它均衡和可持续发展。私营医疗作为双轨制不可或缺的一环,政府的政策是一方面继续投放资源发展公立医院,另一方面则鼓励和便利私营医疗发展,以改善公私营医院服务失衡的情况,以及增加本港医疗系统的整体服务量,从而应付不断上升的服务需求。
 
  为鼓励私营医院发展,政府支持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发展香港中文大学医院。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在二○一五年已通过为中大提供一笔约40亿元的贷款,以供发展这间非牟利私营教学医院。政府亦已批准以象征式地价修订批地条件。预计该医院在全面启用后可提供516张病床。此外,政府以公开招标方式批出的黄竹坑用地兴建的新私营医院,亦预计会在明年第一季投入服务,在全面启用后将提供约500张病床。此外,多间现有私营医院亦正进行或计划进行重建或扩建工程。预计这些现有私营医院在完成重建或扩建后,将额外提供超过1 000张病床。
 
  虽然政府没有特别估算巿民对私营医院的服务需求,现阶段亦没有计划在新界西预留土地兴建私家医院,但为确保公私营并行的医疗双轨制得以持续发展,我们会继续贯彻促进私营医疗发展的政策,亦会按个别情况,考虑私人团体(包括非牟利慈善团体)发展私营医院的建议。我们会衡量社会的需求,以订定发展私营医院的整体路向。
 
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