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中小型企业采用数码科技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定光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的答覆:
 
问题:
 
  有一项最近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在301间涵盖零售、贸易及制造业等行业的受访中小型企业(中小企)中,只有约四分一准备采用数码科技,约一半未清楚了解如何把数码科技应用在业务上,以及超过七成没有应用数码科技的计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上述研究报告指出,中小企采用数码科技的障碍,包括缺乏数码科技知识及相关专业人才,以及数码科技的投资回报不明确,当局有何措施鼓励中小企采用数码科技;
 
(二)鉴于当局自二○一四年起举办一系列「中小企和IT人有个约会」的活动,提供机会让小型资讯科技公司与中小企寻找业务上的合作伙伴,是否知悉该等活动成功配对的个案数目;有否评估该等活动的成效,以及如何增加该类活动的吸引力;若有评估,详情为何,以及会不会继续举办同类活动;若不会,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当局于去年推行中小企云端应用推广计划,向中小企推广应用云端运算服务,该计划推行至今的情况为何;会否检讨该计划的成效;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致力促进本港数码经济和创新应用的蓬勃发展,巩固香港作为亚太区资讯及通讯科技枢纽的地位。有关工作包括提供基建及制度上的支援,促进中小企善用资讯及通讯科技发展业务,以及培育人才。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一直有委托政府统计处定期就工商业在使用资讯科技方面进行统计调查。根据政府统计处在二○一六年三月出版的报告,逾六成的中型机构自设有网页或网站,自设网页或网站的小型机构亦接近三成。中小型企业亦会采用电子商贸或云端运算平台,进行网上营商及其他电子化的业务运作。根据香港互联网协会和云安全联盟香港和澳门分会在二○一五年进行的调查,八成以上受访的香港中小企已开始使用云端服务,比二○一四年的约五成有显著增长。
 
  就议员问题的三个部分,经谘询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后,我现在回覆如下:
 
(一)在现今互联网经济的时代,资讯及通讯科技的知识及人才培训,对中小企的发展非常重要。我们透过各政府部门和公营机构,例如香港数码港(数码港)和香港科学园(科学园),致力提升企业对资讯及通讯科技的认识。
 
  在人才培训方面,政府于二○一五至一六学年推出中学资讯科技增润计划,为对资讯科技感兴趣及具才华的学生,提供深度培训。数码港亦举办实习计划,让主修资讯及通讯科技的学生,在上海、福州及矽谷的科技企业工作。此外,政府将于今年年底将实习研究员计划开放予科学园及数码港的培育公司及中小企租户,预计可额外资助约一千名年轻的实习研究员,当中不少是资讯科技研究范畴的实习机会。
 
  此外,我们亦提供财政资助,协助中小企应用资讯及通讯科技。创新科技署刚于两星期前推出五亿元的科技券计划,资助中小企使用科技服务和方案,以提高生产力或升级转型。科技券计划推出后,业界反应非常积极。
 
  另外,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和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合作推行零售业人力需求管理科技应用支援计划,协助零售业更有效率地管理人力需求。工业贸易署则透过中小企业资助计划下的发展支援基金,资助推行有关推动中小企业应用资讯科技的项目。
 
(二)考虑到中小企对资讯及通讯科技解决方案的需求与本地业界提供的服务,资科办自二○一四年四月起,分别为旅游业、餐饮业、制造业和物流业、珠宝业、零售业和一般中小企举办了六场「中小企与IT人有个约会」活动,协助中小企与小型资讯科技公司接触和面对面洽谈。来自100间中小企及118间资讯及通讯科技公司的317名从业员,参与了这些活动。
 
  通过这些活动,参与的中小企对切合其业务营运需要的资讯及通讯科技解决方案,增加了认识;而本地小型资讯及通讯科技公司亦可寻找客户,发掘业务合作机会。然而,我们并没有特别备存最终成功觅得合作伙伴个案的数据。
 
  但是「中小企与IT人有个约会」活动有带动和促进中小企和小型资讯及通讯科技服务供应商接触和配对的效果。除政府外,个别的行业商会及专业团体亦响应举办类似活动,推动行内企业在业务上更多使用资讯及通讯科技。我们会继续推动中小企更广泛应用资讯及通讯科技。
 
(三)云端运算可让中小企采用资讯及通讯科技解决方案,协助发展业务,包括销售、产品推广、库存管理、客户服务和市场分析等。相对在内部添置系统,云端运算涉及较低的起动成本、技术知识及人手需求,所以特别适合中小企使用。根据亚洲云端运算协会于二○一六年三月发表的云端整备指数,香港在亚太区是云端整备能力最高的城市。
 
     为推动中小企采用云端运算服务,资科办于二○一四年十二月至二○一五年六月间,推行中小企云端应用推广计划,以提高中小企对云端运算的认知,让他们更了解使用云端运算的效益,以及如何选择云端服务。计划包括为不同行业的中小企提供40多个免费的云端应用培训课程,涵盖零售、餐饮、出入口贸易、物流及陆路运输、销售及营销,以及人力资源管理和会计等行业,惠及超过3 800名中小企从业员。
      
     参与中小企云端应用推广计划的中小企从业员都表示课程相当实用,并计划采用云端服务。我们会继续提供适当的支援,使更多中小企认识和应用云端运算。
 
  多谢主席。
 
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