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系统工程财务安排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朱凯廸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答覆:
 
问题:
 
  扩建香港国际机场成为三跑道系统工程项目(三跑工程)的预算开支高达1,415亿元,为香港历来造价最高的单项基建项目。该项目预计会于本财政年度动工,并于二○二三至二○二四年度完成。机场管理局(机管局)计划藉三个途径为三跑工程筹集资金,即政府免收股息及优化收益10年(估计共约470亿元)、向旅客征收机场建设费,以及在市场上借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机管局财务顾问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在三个假设的下行处境(即借贷成本上升两厘、整体收益减少百分之十五,以及工程费用超支百分之五十)下,在二○二三至二○二四年度三跑工程完工时机管局的最高负债预计分别是840亿、1,040亿及1,410亿元,是否知悉在该三个下行处境同时出现时,机管局在该年度的最高负债款额,以及当中须缴付的利息款额为何;政府会否公开承诺,确保机管局不调高机场建设费,以及确保政府不会向本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以应付三跑工程超支的情况;
 
(二)鉴于机管局行政总裁曾表示,「机管局承诺会承担所有相关责任」,以及「机管局并不需要香港政府向机管局提供任何形式的财务担保或作出承诺」,但上述研究报告却注明︰「二○一五年九月,标准普尔公布机管局的信贷评级是跟政府相同的AAA,……是因为标普预期『若机管局面临财困,几乎肯定会获得政府的强力支持』」,政府会否就三跑工程开支作最终承担;及
 
(三)是否知悉机管局将如何偿还就三跑工程在市场上取得的贷款;政府有否计划在工程完成后继续不收取机管局股息,以协助机管局偿还该笔贷款?
 
答覆:
 
主席:
 
  根据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估算,三跑道系统的建设成本,按付款当日价格计算,约为1,415亿元。鉴于机管局的财政状况良好,而且预计未来收入将会稳定增长,机管局认爲可以在实际可行的情况下,自行为三跑道系统进行融资,包括:
 
(1)保留机管局的营运盈余,投放内部资金;
 
(2)按照「共同承担」的原则,采取稳健进取的措施以尽量增加收入,当中包括向旅客征收机场建设费及上调航空公司的机场收费。于整个收费期间,机场建设费水平将会维持不变;及
 
(3)凭借机管局的财政实力及极佳的信贷评级,从市场筹集资金。
 
  现就朱凯廸议员的提问综合答覆如下:

  机管局曾委聘香港上海滙丰银行有限公司为其财务顾问,就三跑道系统计划的财务安排方案进行研究,以确定其可行性。有关研究报告已于去年十二月上载机管局网站。财务顾问进行了不同情况下的风险评估,并就五个「假设性下行处境」(注一)(downside scenarios)进行分析,以测试三跑道系统财务安排方案是否穏健审慎,以及是否足以应付这些不同的不利情景。 朱议员的提问提及当中三个的下行处境,即(1)借贷成本上升百分之二;(2)机管局整体收益减少百分之十五;及(3)三跑道系统建造费用超支百分之五十。在不同下行情境下,机管局的负债将会上升,而财务顾问报告中所引述的负债额已包括机管局因借贷而需缴付的利息开支。
 
  经审慎评估,财务顾问的意见是,机管局是有能力为三跑道系统所需资金向外借贷,整体财务安排属于务实可行。财务顾问认爲假若出现上述的下行处境,机管局仍然可以在维持投资级别的情况下,透过额外借贷去解决资金缺口,应付工程所需开支。
 
  财务顾问亦都重申,其所假设的下行处境,纯粹作为敏感度测试之用,并不代表其对三跑道系统计划的实际预测。机管局强调,测试中所选用的几个下行处境,已经属非常严峻的情况,并且认为这些风险测试已经足够,并无必要再作其他额外的测试,以致去假设不同的下行处境同时出现的情况。若下行情况真的出现而造成的财务影响较假设的更爲严峻,财务顾问亦已经建议机管局可以重新检视其财务计划——或可以开拓其他的收益来源,或以优先债务以外的其他方式进行融资。
 
  由于三跑道系统工程投资规模和成本都是庞大的,工程并具复杂性,政府已要求机管局及早做好妥善规划及成本控制机制。为确保控制工期及建设成本,机管局是制定全面的风险管理措施,包括:

(1)采用实而不华设计,确保符合用途及物有所值,并且避免不切实际或不必要的建设;
 
(2)采取周详前期设计,确认工程项目范围,以管控施工期间任何的设计及工程变动风险;
 
(3)进行全面地质勘探(注二),以更好地掌握地质资料,减少施工期间的风险;
 
(4)透过反覆测试,包括已经进行三轮深层水泥拌合法技术测试,确保填海技术的可行性;及
 
(5)审慎管控财务风险,包括聘请独立工料测量顾问,就成本计算及估算作独立评估。
 
  主席,机管局曾经多次公开承诺,如若出现三跑道系统工程超支,它会一力承担,寻求可行的进一步融资方式,不会要求政府拨款或提供财务担保。而政府亦没有计划承担三跑道系统的超支。至于市场上财务评级机构给予机管局的信贷评级,有其独立専业判断,与政府会否承担三跑道系统的超支不应混为一谈。
 
  根据机管局的三跑道系统财务安排方案,机管局将保留自二○一四/一五财政年度起直至三跑道系统投入运作(即约二○二四年)期间所有营运盈余,估计共约470亿元,不作派息(注三)。当三跑道系统工程完工之后,机管局便会恢复派息。
 
注一:五个假设性下行处境包括:(1)机管局整体收益减少15%;(2)三跑道系统建造费用超支20%;(3)三跑道系统建造费用超支50%;(4)出现单一负面影响事件,如类似于二○○三年爆发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俗称「沙士」)而引致旅客量及航班升降量减少;或(5)借贷成本上升2%。
 
注二:地质勘探工程在超过600个勘测点进行。
 
注三:按《机场管理局条例》(第483章)第26条,机管局「可」向政府宣布派发及支付股息。在决定个别财政年度宣派股息与否及有关股息的金额(如有)时,机管局董事局会考虑机管局当时的营运及财务需要,有关情况不存在政府「豁免」收息,或「豁免」机管局派息。机管局董事局的所有决定,必须按《机场管理局条例》而作出。
 
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