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促进青年发展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永嘉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今年九月一日,香港中文大学生活质素研究中心公布的《香港青年生活质素指数研究报告》显示,在四个范畴(即社会、经济、政治及整体生活满意程度),二○一五至二○一六年度的青年生活质素分类指数较前一年的为低,而青年自觉对政策的影响力的分类指数亦下跌10.19%。有分析指出,上述结果反映青年觉得无力影响政府施政,因此政府有需要加强谘询青年对公共政策的意见,并在制订相关政策时纳入青年的意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最近三次青年高峰会议及青年交流会分别有多少名青年参加;有何决策局官员出席了该等会议;当局在过去三年有否举办其他大型活动收集青年对公共政策的意见;如有,活动名称及参加的青年人数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政府会否制订更全面的青年政策及青年发展愿景,并规定各决策局在制订政策时,须考虑青年的意见,以及适时对青年政策进行检讨及评估;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现时有多项非常受青年关注的政策范畴(例如教育、就业、房屋及政制发展)由不同的决策局负责,有关决策局在过去三年有否举行跨部门会议探讨青年对该等政策范畴的看法;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以及政府会如何应对青年的关注及诉求;会否开设一个专责处理青年事务的政府部门;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吴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青年高峰会议由民政事务局和青年事务委员会(委员会)合办。最近三次青年高峰会议的青年参与人数及出席的官员详情如下:

青年高峰会议
 
年度 参与青年人数 出席的主要官员
2012 约380人
行政长官梁振英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
2015 约280人
行政长官梁振英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
2016 约290人
行政长官梁振英
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

  除举办青年高峰会议外,民政事务局和委员会在过去三年另外合办了九次青年交流会,收集青年人的意见,累计出席青年人数超过700人。青年交流会的议题广泛,包括人口政策、行政长官普选办法、环境保育、青年发展等。最近三次的青年交流会主要讨论退休保障,共有超过250名青年人参与,而出席的主要官员和谘询委员会代表包括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扶贫委员会委员罗致光,和扶贫委员会秘书何佩玲。
   
  为进一步加强与青年人沟通,民政事务局局长与委员会主席和委员亦经常主动约见不同背景的青年人和年轻区议员进行交流,听取他们对政府施政和地方行政的意见和诉求。此外,在其他多个重要范畴如经济商贸、教育、培训、就业、社会福利、规划、环保、艺术、文化及科技发展,以至地区事务等,政府均有委任35岁或以下的人士参与相关谘询及法定组织,务求令青年人的声音和意见得到反映。
   
  另外,十八区亦设有地区青年网络,为青年人提供不同参与社会事务的平台;很多政策局在进行政策谘询时,也会特别安排各种渠道,让更多青年人可以发表意见,如有关推广可持续使用生物资源的谘询、《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退休保障等。我们会继续联同委员会,不同的青年活动(如交流和实习计划、义务工作)和社交媒体(如委员会的网页和面书 (Facebook)),广泛接触不同界别的青年人,聆听他们的意见。
   
(二)和(三)特区政府一直重视青年发展,致力推广多元卓越文化,为不同志向及才能的青年人,提供多元化的学习、培训和个人发展机会,让他们能积极面对人生、致力服务社会。在全球化趋势下,我们希望青年人既关心香港和国家的发展,也具备国际视野;既重视个人权利,也承担对社会的义务。最终愿景希望培养青年成为有视野、具创意、能领导、肯承担的香港未来主人翁。
     
  民政事务局是负责青年发展的政策局,而委员会多年来一直就青年事务向政府反映青年人的意见,是我们在青年发展工作中的重要伙伴。由于青年事务涉及不同政策范畴,因此多个政策局如民政事务局、教育局、保安局、劳工及福利局和民政事务总署的代表均为委员会的官方成员,出席每次委员会会议与其他成员就相关政策交流;其他成员包括青年人、社工、教育工作者、商界青年代表、青年团体负责人等,他们均对青年事务非常关注和熟识,亦能藉着自身的经验,为讨论带来多元意见;而委员会及其辖下的各个工作小组亦有多位青年成员和增选委员参与,反映青年人的声音。现时,委员会超过一半的成员在首次获委任时为35岁或以下,委员平均年龄约为37岁。
   
  委员会是一个跨部门的合作和交流平台,让不同政府部门能够与委员共同讨论青年人关注的政策议题,思考青年发展的未来方向,进一步巩固我们的青年发展工作。事实上,委员会过去经常就各个与青年相关的政策议题,例如青年自杀问题、退休保障、生涯规划和可持续发展,听取相关政策局的代表介绍政策内容,并交换意见。我们认为现行安排已能提供一个跨部门平台,让政府在制订政策时考虑青年发展的角度,因此政府并没有计划再另外增设专责部门,处理青年事务。
   
  我们认同于政策制订过程当中,须听取青年人的意见。然而,每项政策均牵涉社会上不同持份者。因此,各政策局在制订政策时,会继续以宏观角度出发,尽量平衡各方利益,兼顾不同持份者包括青年人的需要。我们会继续持开放的态度,透过不同平台和渠道,包括社交媒体,让青年人参与社会事务的讨论;我们亦会协助和鼓励青年人更深入地了解各项社会政策的背景和相关考虑因素,作理性、持平的讨论。
 
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0分
即日新闻